政大大學報

多市生大罷課 反政府裁助學補助

2019/11/13 21:50:46

【記者呂心喻綜合報導】「我們想要什麼?」「自由的教育!」「我們什麼時候要達成?」「現在!」今年1月,安大略省政府裁減「安大略省學生助學計畫(Ontario Student Assistance Program, OSAP)」補助金,使許多學生失去助學依靠。時隔數月,多倫多數所大學學生決議於6日罷課上街抗議,包圍安大略省議會所在的皇后公園,並正式提出停止裁減OSAP的訴求。

瑞爾森大學學生聯合其他大學罷課上街遊行抗議,並舉起各式看板布條,積極作為引發民眾關注。 圖/傑斯・梅森提供

OSAP為安大略省的經濟援助項目之一,學生藉由申請此項目獲得部分或全額就學補助。今年1月,安大略省政府突然宣布降低10%大學學費、取消學生貸款寬限期限,且未賦予低收入戶學生相對應措施,致使學生申請OSAP的困難度提升,獲得的補助也大幅降低。當時事發突然,學生無法及時應變,只能於3月初步進行非正式罷課。直到8月,瑞爾森大學(Ryerson University, RU)學生組成瑞爾森罷課委員會(Ryerson Students’ Strike, RSS)開始正式規劃大型罷課,受到校內數千名學生支持,也吸引約克大學(York University, YU)及安大略省藝術設計學院(Ontario 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 University, OCAD University一同響應。

學生身上掛著看板、手上拿著傳單,積極參與罷課行動,呼籲政府取消裁減OSAP。 圖/傑斯・梅森提供

瑞爾森大學英文學系學生亞歷克西斯・利・紐曼(Alexus Leigh Newman)形容,抗議當天十分寒冷,以瑞爾森大學學生為首的遊行從瑞爾森大學沿途走到安大略省議會,總長約40公里的路程十分遙遠,但大家臉上卻仍掛著微笑,「這是我參加過最振奮精神的集會遊行,因為我們的目標很明確,我們要自由的教育。」學生不停喊著口號,希望聲音能被政府聽見。

學生不畏天氣寒冷,堅持上街抗議OSAP受到裁減,估計約有數百位學生參與。 圖/傑斯・梅森提供

發起罷課的瑞爾森罷課委員會主席荷馬仕・愛贊姆(Hermes Azam)希望安大略省可以效仿魁北克省(註)堅持罷課的精神,「我們幾乎遺忘還有罷課這樣的方式,上一場在安大略省發起的學生罷課是在1996年。」他表示,加拿大安大略省學生聯合會( Canadian Federation of Students – Ontario, CFS Ontario)並未主動提議發起學生罷課,於是他創建罷課委員會拋磚引玉,盼能激發學生和聯合會的參與。瑞爾森大學歷史系學生傑斯・梅森(Jes Mason)表示,當天參與人數並不多,「如果有更多學生和組織加入,會使罷課更有意義、更有規模。」愛贊姆也計劃未來舉行3天至一週不等的大規模罷課活動向政府施壓。

註:魁北克省在2012年抗議學費上漲,歷經8個月終於成功。
學生隊伍遊行至安大略省議會前,和維安警衛形成對峙的情形,本次遊行為和平示威。 圖/埃拉娜・埃默提供

加拿大安大略省學生聯合會說明,政府裁減OSAP的計畫應更加透明,並同時祭出配套政策,如減免低收入戶學生學費以及其他獎助學金,「若政府沒有經過商議就做出決定,OSAP的裁減應即刻停止。」瑞爾森大學攝影研究學系學生埃拉娜・埃默(Elana Emer)也提到,補助金額度隨著學費降低而減少,學費降低的受惠者成了經濟優渥的學生,而非真正需要幫助的人,「政府在製造自己賺錢的環境,卻沒有思考是誰會付出這個代價。」

學生成員在安大略省議會大廈前發表演說,以大聲公義憤填膺地表達學生訴求。 圖/埃拉娜・埃默提供

學生迫切希望政府創造平等入學的機會,讓他們的求學不受經濟因素限制。他們認為,政府改變政策時應向學生商議,尤其是關乎學生權益的決策,更應再三討論並提出輔助措施。紐曼堅信,學生是創造改變的關鍵人物,只要堅持下去,政府會收回裁減OSAP的決定、提供更完善的教育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