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夜宿東區 青年呼籲政府落實居住政策

2019/11/07 01:21:37

【記者陳子瑜台北報導】在曾號稱最精華地段的台北市東區龍門廣場,居住正義改革聯盟(後簡稱聯盟)舉辦「夜宿東區計畫」,從4日至8日,每天架20頂帳篷,邀請年輕世代共同在東區露宿,藉此向政治人物疾呼買、租屋政策問題。

居住正義改革聯盟在募資平台上為「夜宿東區計畫」籌措經費,本次活動獲得超過900位民眾支持,在短短72小時內,募資160萬元。 圖/陳子瑜攝

沿著商店街的燈火,20頂帳篷、每頂住兩人,排成一列座落於廣場,在繁華高樓與商家之間,形成巨大反差。儘管氣溫漸涼,仍有不少青年到現場,參與講座、紀錄片影展等活動,加入夜宿的抗議。

4日,現場邀請到居住正義改革聯盟多位創辦人,舉辦一系列講座活動,一同回顧近30年來為居住正義所做的努力。 圖/陳子瑜攝

活動參與者、國立政治大學地政學系學生林展丞表示,居住正義議題的知識入門門檻高,但大學生又與買、租屋市場有所接觸,因此希望藉露宿活動能吸引更多年輕人關注。聯盟志工、致理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學生黃依婷表示,大學生若沒有抽到宿舍,在外租房的租金動輒1萬元,甚至必須打工支付。參與者、政大地政系學生黃信翔也補充,現今的房屋租金往往佔薪水的1/3甚至一半,若居住正義不被落實,則生活品質難以保障。

目前社會住宅(註1)成為部分年輕人的居住選項。然而社會住宅戶數不足,中籤率極低,再加上須滿足的條件繁複,如本人、配偶與直系血親皆不可擁有房屋等,獲取資格難上加難。「除了搶破頭外,還有周邊居民的眼光。」黃信翔表示,租用社會住宅的人常被視為絕對的弱勢,例如乞丐、愛滋病患者等,「但我們就是在現實狀況下所得比較少的年輕人,僅此而已。」

註1:社會住宅是由政府蓋房子出租給民眾、或由政府承租民間空屋,再轉租給民眾的住宅。社會住宅只租不售,租金較便宜,使政府的住宅資源能循環利用,照顧更多民眾。

黃信翔坦言,社會住宅其實無法解除買租屋市場的問題,只是因房價無法短時間內下降,而暫時「治標」的方法。林展丞也指出,若要改善青年居住難題,最終仍要回歸到不動產的持有稅制,例如推出囤房稅,就是落實居住正義的開始。

夜宿帳篷申請一推出,每日20頂帳篷,共40個名額迅速搶完,申請人多是青年族群,其中不乏上班族。 圖/陳子瑜攝

因此,聯盟藉本次活動重新強調三點訴求:「完成實價登錄2.0」(註2)、「修法課徵囤房稅」(註3)、「履行社會住宅」等承諾。「房子是每個年輕人最後都要面對的問題。」聯盟媒體聯絡人、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學生劉品辰鼓勵大眾為自己的權益,了解議題並出聲行動。他表示,聯盟將在9日舉辦「東區大集結」,已寄函邀請總統蔡英文、台北市市長柯文哲等人出席,希望監督兩人以及其他政治人物真正落實居住正義政策。劉品辰說:「不要讓政策變成明年的政見。」

註2:實價登錄指房地產買賣雙方、地政士及房地產經紀相關業者,必須向主管機關申報該房地產的成交資訊以及成交價格。為使房地產交易資訊透明化、避免商人不當哄抬價格,政府於民國107年提出實價登錄地政三法修正案,將原本登錄的範圍從門牌區段,改至該戶門牌及地段,但法案尚未通過。

註3:囤房稅是指當個人擁有四戶以上房子時,所課徵的差別稅率,擁有愈多房則稅率愈高。目的是釋出空屋,讓房子有機會降價出售、出租或讓政府代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