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大學人】領大眾察覺身心感受 Stand by憂伴當代人找尋情緒出口

2021/12/29 21:28:46

【記者張珈爾綜合報導】「我們不可能活得毫無情緒,既然如此就應該學習如何察覺它。」Stand By 憂團隊秉持著這樣的精神,展開了「國際鏈結」、「情緒影展」以及「情緒石頭湯」等計畫。他們以線上互動的方式,期望陪伴參與者認識自己的情緒,並學習與之共處。團隊的核心成員林家安堅定地說:「我們希望關心到每個人的情緒。」

Stand By 憂啟動自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民國110年度的Young飛全球行動計畫,原先陌生的五個人因為精神疾病和覺察情緒等議題聚在一起,共同創辦了Stand By 憂。他們的創辦理念源自於「Stand By You」的陪伴意象,期待透過情緒陪伴情緒、生命陪伴生命的概念,​帶領大眾一同覺察情緒,陪伴彼此。

Stand By 憂團隊關心情緒察議題,希望透過線上活動凝聚關注。 圖/Stand By 憂提供

團隊核心成員林家安曾為憂鬱症患者的陪伴者,回憶起當時,他表示自己太晚意識到對方的情緒,屢次希望對方多談談自己的感受。當時對方突如其來的一句「我昨天突然就覺得活著好像沒什麼意義,想要自殺。」才讓他驚覺對方需要協助。林家安因而開始關注情緒覺察的議題,「如果早一點發現,早一點試著接住他的情緒,我們是不是有機會陪伴他多走一段路?」他遺憾地說道。

多數現代人不擅長表達自己的情緒,甚至不清楚自己身處於什麼樣的情緒當中,「我常常教我的個案思考情緒,不只思考憂鬱、緊張這些相應的結果,也要專注在自己遇到什麼事件導致這樣的情緒,或者中間經歷了什麼內在思考的歷程。」談到情緒覺察,臨床心理師蕭仁釗指出,其中的一大重點是自己能為情緒做些什麼,而非停留在當下的情緒泥淖中,包含求助朋友或是相關心理諮商機構等,讓自己恢復到生活的狀態。

情緒影展以線上形式呈現,民眾可以隨時隨地觀展並練習情緒覺察。 圖/Stand By 憂提供

為了替情緒找到出口,Stand By 憂致力於開發人人皆可用的情緒工具,他們在線上網站Gather Town上推出「情緒影展」,邀請理想混蛋、綠繡眼等創作者和民眾一同參與展出,以繪畫、歌曲、短文等形式書寫情緒。參觀完一整圈展區,最後會走回原點,象徵情緒應該經過覺察後走過,而非忽視。情緒影展上線兩個月即獲得不少好評,團隊成員也分享有參與者回饋道:「我覺得我的感受被收進一個信封,輕輕地闔上,可以沒有負擔地帶走。」

情緒影展分為三大主題區,讓參與者在情感上以及專業知識層面都有收穫。 圖/Stand By 憂提供

團隊也邀請曾有「傾聽運動」經驗的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學系學生廖庭儀加入團隊,負責籌劃「情緒石頭湯」活動。每個月不定期邀請各個主題的講者透過Google Meet分享自身經驗,並穿插創作活動與參與者互動,學習以各種不同的形式分享情緒。廖庭儀表示,令他印象深刻的是,一次情緒石頭湯的創作時間,其中一位參與者在留言板拋出了「大家還好嗎?」的問句,引起許多參與者的共鳴,若有其他人回覆自己過得不好,拋出問題的參與者便會以溫暖文字安慰他。參與者自發性地互相療癒也充分體現了Stand By 憂互相陪伴的理念,讓團隊成員受到相當大程度的鼓舞。

團隊邀請各界素人主講情緒石頭湯,讓參與者學習以不同的形式分享情緒。 圖/Stand By 憂提供

上個月,曾在10月擔任「情緒石頭湯」講者的插畫家尹湘選擇離開世界。廖庭儀作為其好友難掩沉痛,他表示尹湘一直是一個很努力的人,他患有思覺失調、重度憂鬱症、焦慮症以及強迫症。一直以來,他用自己擅長的繪畫鼓勵著同樣患有精神疾病的病友們。「看著他的背影,我總是自卑,我追不上。」廖庭儀苦笑說道。該次活動,參與者受到尹湘的鼓舞,在創作時間以各種方式抒發自己的心情,彼此安慰。廖庭儀談到那次的「情緒石頭湯」,眼裡充滿了自豪,他說:「那是我第一次意識到石頭湯能夠成為求助者的浮木,只要有一個人在那兩個小時專心傾聽,那他至少在這段時間就是安全的,也許他會因而改變他的想法,做不一樣的選擇。」

林家安也補充,情緒石頭湯創造了機會打開不同身份的交流,也呼應到了Stand By 憂的另一個核心命題:社區觀念。社區觀念是陪伴憂鬱症病友歷程中很重要的部分。Stand By 憂團隊期望除了陪伴者以外,能引導會與之接觸,並給予幫助的角色,例如,老師在教學場域遇到學生,即使只是短短一堂課,也能產生其影響力;又或許因為自殺事件介入的警察,也應該被引導如何處理這樣的狀況。

此外,Stand By 憂團隊也積極與國外身心健康組織互動,進行「國際鏈結」計畫,替外國組織翻譯文案與作品。除了希望推廣、套用國外的模式以外,也期望能從台灣出發影響國際,建構出專屬於華語世界的專業社群網絡,不只承接更多社會大眾原先忽視的憂鬱情緒或病症,也帶著大家認識自己的喜怒哀樂,學習辨認自己在不同狀態下呈現的不同樣貌。

Stand By 憂團隊也積極推廣心理健康議題相關專業知識,望帶領民眾認識該議題。 圖/Stand By 憂提供

目前團隊仍持續舉辦情緒石頭湯的活動,期望累積更高的知名度,讓素人主講為導向的活動產生更多影響力,累積長期的受眾,而不是變成以邀請知名人物吸引參與者的狀況。廖庭儀擔憂地說:「我會很擔心講者會失望,以為自己的東西沒有人想聽,但不是的,只是大家的時間對不上,還沒接觸到想聽的人。」
未來,團隊除了會持續推動各項活動的宣傳,也將在明年二月與青年署指導的專案團隊「時習教育」合作,協力推廣Let’s Talk活動,讓大眾一同討論校園心理健康議題的支持與穩固,除了讓教育工作者或社會工作者等專業人士參與討論,也希望能聽到還在學或已經離開校園的人分享自己的遺憾,或許是在學期間沒有能夠向輔導老師求助,或者從來不清楚輔導室在哪裡,因而感到無所適從的經驗。期盼透過與青年署和教育團隊合作的方式,將影響力擴及校園的每一個角落。林家安補充:「我們可能很少被看見,但我相信情緒覺察和心理疾病的議題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