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大學人】鬱金香不憂鬱 美生種花除精神疾病汙名

2021/12/29 21:44:24

【記者張珈爾綜合報導】學生們一個接著一個,蹲在花圃邊把鬱金香球莖種入土中,他們的雙手和膝蓋上都沾滿了泥土,但眼神裡卻是滿滿的笑意。黃色鬱金香計畫(The Yellow Tulip Project, YTP)是美國波特蘭的非營利組織,他們致力於消除精神疾病污名、建立關懷社群,並激發不同族群之間關於身心健康的對話。組織成員包含四位領導人、13位青年領袖以及上百名學生大使。

黃色鬱金香計畫是美國波特蘭的非營利組織,致力於推廣心理健康議題。 圖/黃色鬱金香計畫提供

秋季時,黃色鬱金香團隊會帶領學生和社區組織在「希望花園」裡種植象徵希望的黃色鬱金香,讓大家能在春季時迎接鬱金香的盛放,同時也建立了一個溫暖的心靈對話空間,讓人們在鬱金香的陪伴下,互相撫慰彼此的情緒。黃色鬱金香團隊透過這個經典活動將人們聚集在一起,同時也讓參與者知道,自己並不是孤身一人。

「希望花園」在美國各州遍地開花,持續引起大眾對於黃色鬱金香計畫的關注。 圖/黃色鬱金香計畫提供

「心理健康的議題影響著我們,不論是青少年或成年人,它值得被用力推動。」黃色鬱金香計畫公關總監康拉德.加布列(Conrad Gabriel)說道。加布列是一名充滿熱情的大二學生,參與鬱金香計畫已經長達四年,他回憶起剛加入團隊,以青年大使身份參加秋季種植鬱金香活動時,看見到場響應的民眾十分踴躍,讓他受到很大的鼓舞,「這讓我相信自己在推動消除精神疾病污名的路上並非獨自前行。」青年大使安德里亞.馬格斯(Andrea Maggs)也表示,一群人聚在一起分享境遇讓他更有勇氣說出自己的故事,談論他長久以來對於推動心理健康議題的努力。

種植完鬱金香球莖後,參與者會在「希望花園」展開心靈對話,互相撫慰彼此。 圖/黃色鬱金香計畫提供

「新冠肺炎爆發後,對全球人的心理健康造成巨大影響,其中也包括我在內。」加布列擔憂地說道。除了種植鬱金香,黃色鬱金香團隊也以全國各地的學校為據點,建立人數高達上百人的黃色鬱金香青年大使團,以社團方式進駐校園,期望在校園的各個角落傳達黃色鬱金香計畫的理念,呼籲青年正視心理健康相關問題,並傾聽內心的聲音。加布列指出,青年大使的角色是團隊成功的基礎,在黃色鬱金香這樣以青年領導的組織當中,他們的聲音非常重要。

黃色鬱金香計畫為青年領導團隊,其中上百名的青年大使更是組織成功的基礎。 圖/黃色鬱金香計畫提供

該計畫源自於創辦人茱莉亞.漢森(Julia Hansen)的親身經歷。漢森高中時曾罹患憂鬱症,過程中充滿強烈的孤獨感與無助感,加上當時社會普遍對於心理衛生相關疾病充斥著汙名與標籤,讓他在尋求幫助時困難重重,更因此失去了兩位好友。漢森因而更堅定地推動這個計畫,不僅期望能為需要的人提供相關諮詢及協助,更期盼能除去社會大眾對於心理衛生疾病的汙名與標籤。

青年大使在校內以社團方式活動,將黃色鬱金香計畫的理念帶進校園的每一個角落。 圖/黃色鬱金香計畫提供

此外,黃色鬱金香團隊也定期舉辦與心理健康相關的活動與展覽,其中最著名的是「黑白攝影展」。此展覽以黑白肖像的方式展出,展覽中的作品呈現出創作者面臨心理健康的挑戰,以及個人受親友患病產生的影響。希望能透過展出的作品呼籲社會大眾正視心理健康的問題,加布列表示,「我們應該專注於精神疾病的去污名化,它可以帶來更好、更輕鬆的生活。」。

黃色鬱金香計畫團隊期盼持續散播「希望會發生」的正向能量,引起社會關注。 圖/黃色鬱金香計畫提供

目前,黃色鬱金香團隊仍持續推動種植鬱金香的活動,在美國各州幾乎都能見到「希望花園」的身影,團隊成員也期望心理健康議題能像鬱金香一樣遍地開花。訪問的最後,加布列語帶自豪地說:「我知道這不容易,但我們跟許多支持我們的人一起,在路上並肩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