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馳騁機車賽場 廖翊宏UCRR奪冠

2019/12/18 22:11:38

【記者楊瑞盈台南報導】選手向側壓低重心,以最快的速度轉過彎道,試圖與後方選手拉開距離。「19’UCRR大專校際道路機車賽」冬季賽台南站14日至15日在台南安定小型賽車場舉行,其中SC125-E組(12吋速克達原廠組)由國立臺灣大學的廖翊宏以總時間11分27秒042的成績取得第一名。

選手蓄勢待發,等比賽開始的旗幟一揮,就全力向前加速,希望比賽開始時能爭取到優勢。 圖/楊瑞盈攝

SC125-E組是最貼近原廠的組別,改裝標準較嚴格,允許改裝的幅度不大。活動發起人張繼中解釋,SC125車型分為A至E組,A組車輛可改裝的東西最多,E組則最少,車輛改裝的部分越多,選手花費的金錢也越多,所以作為最基礎的組別,SC125-E的參與人數是比賽中最多的組別。他進一步說明,此組別的選手大多都會改裝排氣管、傳動系統跟輪胎,但因為能改動的部分不多,比賽時最主要考驗的仍是選手本身的技術。

選手轉彎時都會向側壓低重心,爭取以更快速度轉過彎道,更容易與後方車輛拉開距離。 圖/楊瑞盈攝

「速度可以釋放我的壓力。」第三次參加UCRR的廖翊宏分享,平常訓練沒有固定場地,也沒有別人督促,但出於對機車的喜愛,他仍堅持訓練參加比賽。他表示,正式比賽比平常訓練來得緊張,導致今天總體成績不如訓練,但已符合他的期待,「至少登上了頒獎台。」而第二名由首次參賽的中原大學學生蘇柏翰取得,他說:「上次不小心睡過頭,最後沒有成功參與比賽。」為在比賽中拿下好成績,他改裝了車子的排氣管跟傳動系統。他解釋,改裝過的車,速度能變得更快,普通的機車要是達到這個速度,可能很快就會故障。廖翊宏亦笑道:「改裝機車最大的困難就是沒有錢。」

國立臺灣大學的廖翊宏最後以12圈總花費時間11分27秒042的成績,取得SC125-E組的冠軍。 圖/楊瑞盈攝

「我們三個一起練車,本來想包辦前三名,一起站上頒獎台。」蘇柏翰分享,自己與兩位好友一起報名比賽,甚至車號也特地挑選為156、256、56,排位賽時皆取得前三名成績,本認為可以和好友一同站上頒獎台共享獲勝的快樂,卻未能如願。他進一步解釋,其中一位好友本來取得SC125-E組第一名的成績,但因SC125-E組標準較嚴格,導致驗車未過,因而失去一起站在頒獎台上的機會。

中原大學的蘇柏翰雖起跑時有所落後,但最後他以11分40秒185的成績取得第三名。 圖/楊瑞盈攝

本屆UCRR冬季賽參賽人數創下最高,但張繼中並不以此滿足。他說:「全台灣有機車的大專學生很多,但也只有200台機車到現場比賽,我們要做的事還很多。」他期望未來舉辦更多基礎的比賽,降低選手參賽費用,吸引更多學生參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