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自造者」展現創意 作品反映社會議題

2016/12/14 23:13:17

【記者王若璞高雄報導】「我造,故我在!」大港自造節(Mega Maker Day)10日在高雄鹽埕區忠孝國小開幕,強調人人都是「Maker」(自造者),結合社會議題與教育意義,展現新一代的創意。而創意要如何實質發展,讓台灣的實力被看見,也成為自造節背後探討的議題。

「動手做是人類與生俱來的價值。」大港自造節執行長楊育修表示,不同於承襲國外體制的自造者運動(Maker Faire),大港自造節強調地方的在地價值,並不以科技產品為限,現場80多個攤位從科技、數位多媒體、食品、藝術、設計到遊戲等一應俱全。

樹德科技大學生活產品設計系余惠雯與組員以瓦楞紙打造沙發「New terminal」,可乘載一百公斤重,並以曲面蛋型的外型營造居家感。余惠雯考量到取材便利及環保材質而選擇瓦楞紙板,她也希望能把沙發延伸到社會關懷,放在路邊讓遊民能舒適的過夜。

樹德科技大學生活產品設計系用瓦楞紙玩創意,吸引民眾爭相體驗。圖∕顏予恩提供
樹德科技大學生活產品設計系用瓦楞紙玩創意,吸引民眾爭相體驗。圖/主辦單位提供

大同大學資訊工程學系葉思吟與羅俊弘聯手創造「食空機」製作反映空汙指標的棉花糖,引起大人小孩爭相體驗。裝置裡的晶片會偵測台灣各地即時的空氣汙染指標,食空機根據汙染指數而掉下不同口味的棉花糖粉,若汙染越高,棉花糖粉從檸檬糖到咖啡糖遞增,顏色會越濃稠。葉思吟表示,空氣汙染難以目測,民眾常掉以輕心,此次的創作動機是為呼籲民眾正視空汙議題,希望用味覺、嗅覺的方式讓空汙更有感。

裝置裡的晶片會偵測台灣各地即時的空氣汙染指標,食空機根據汙染指數而掉下不同口味的棉花糖粉,若汙染越高,棉花糖粉從檸檬糖到咖啡糖遞增,顏色會越濃稠。圖∕顏予恩提供
裝置裡的晶片會偵測台灣各地即時的空氣汙染指標,食空機根據汙染指數而掉下不同口味的棉花糖粉,若汙染越高,棉花糖粉從檸檬糖到咖啡糖遞增,顏色會越濃稠。圖/主辦單位提供

提到大學教育,羅俊弘認為實作課程仍有進步空間。余惠雯也反映,學生大多傾向創業,無奈沒有足夠資本以及廣告平台,發展有限。台灣設計相關科系數量趨近飽和,市場變相削價競爭,導致設計品有廉價化趨勢,她盼大眾對設計價值的認知能提升。面對台灣快速生產淘汰的設計環境,她也提到細水長流的重要性,希望設計師能受到更專業的訓練,讓台灣的創意成為經典。

南台科技大學助理教授兼任專業技術人員劉大琦希望,政府舉辦活動不要操之過急,應以長遠效益為目標,非以一次的表現下存廢定論。針對政府相關法律,劉大琦認為法令難以跟上市場變化,創意不該被法律綁住,也不是給予經費就可以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