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搏命抗特警濫權 奈及利亞青年流血示威

2020/10/15 01:05:03

【記者邱海鳴綜合報導】奈及利亞8日爆發全國性示威,抗議民眾要求解散濫殺無辜民眾的「反劫特別行動小組(Special Anti-Robbery Squad,SARS)」。成千上萬的奈及利亞青年高舉「ENDSARS」標語走上街頭,回應他們的卻是警察的催淚瓦斯及水砲車,以及對校園、青年聚集場所的監控。一時間當地推特(Twitter)上充斥著「#ENDSARS」標籤,和怵目驚心的血色彈孔與抗議青年的怒吼。

舉著標語的抗議民眾,與警察起了口角衝突。比起實彈鎮壓已經是相當小型的衝突。 圖/阿尼菲克.麥考利提供

3日網路上出現一段奈及利亞青年無辜遭到SARS殺害的影片。源自2017年第一次要求解散SARS時使用的標籤──「#ENDSARS」因此再度登上當地推特熱門搜尋。奈及利亞的人們認為,政府違背了當時改革SARS的承諾,因而走上街頭抗議。他們提出針對SARS與奈及利亞警察的五大訴求,包括立刻釋放被逮捕的抗議民眾、為受害者伸張正義並合理補償家屬、設立獨立單位調查警察不當行為、新任SARS官員必須先行受到獨立單位評估,以及提高警察薪資以提升素質。

隨著抗議事件白熱化,9日在首都拉各斯及其他城市陸續發生警察對人群開槍鎮壓的事件。奧巴費米洛沃大學(Obafemi Awolowo University,OAU)學生歐摩烏密.伊娃蒂(Omowumi Ewatee)表示,他與其他學生在奧紹博市的主要幹道上設置了路障,透過妨礙交通迫使政府正視問題。警察卻朝他們開槍,已經造成10名抗議者死亡。除此之外,也有奧韋聯邦科技大學(Federal University of Tech Owerri, FUTO)的學生在推特上寫道:「校方放任警察在校園及宿舍監控、騷擾學生,學校對於學生來說也不再是安全的地方。」

青年抗議者手持「我是鬍子幫,不是持械搶匪。」的牌子,抗議SARS濫傷無辜的警察暴力。 圖/阿尼菲克.麥考利提供

SARS是奈及利亞警察的特別行動小組。SARS自1999年創立之後,持續被指控有濫權之嫌。根據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 AI)從2014年到2020年7月逐年發布的調查報告,SARS涉嫌吊刑、毆打、性暴力等警察暴力,受害者以18歲至30歲的青年為主。當地律師維克多.丹尼爾(Victor Daniel)說:「SARS的暴行持續已久,直到今日奈及利亞千禧世代、Z世代再也受不了欺凌,憤而起身抗議。」

一名青年手持「為SLEEK討回正義」的牌子,SLEEK為一名當地學生,在九月時遭到SARS無端殺害。 圖/薇姬.克萊門特.阿基爾提供

在警察對青年及群眾進行實彈鎮壓、監控校園等行為發生後,相關畫面在推特上被快速轉發。示威遊行在國內外遍地開花,奈及利亞裔的約翰.愛迪律.阿德格波耶加(John Adedayo Bamidele Adegboyega)等國際明星也加入聲援行列。在外界壓力之下,奈及利亞政府在11日宣布解散SARS,將原隊員打散後重新分配到其他警隊。

然而,政府的處理方式不但沒有平息紛爭,反而引起另一波抗議聲浪。抗議者認為僅打散SARS無法解決警察暴力,應該直接裁撤於SARS任職的警察,因此奈及利亞再度掀起以「#SARSMUSTEND」為標語的抗議活動。烏約大學(University of Uyo, UNIUYO)學生阿尼菲克.麥考利(Aniefiok Macaulay)對此表示,他並不害怕來自警察的生命威脅,「如果這是為了一個更好的奈及利亞的話,犧牲再多次我也在所不惜。」

一名青年手持「#SARSMUSTEND」的牌子,要求政府裁撤SARS隊員,徹底杜絕警察暴力。 圖/傑.阿納努.埃比尼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