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監控或關心? 奧大蒐學生社群貼文恐侵隱私

2020/10/22 08:54:07

【記者黑立安綜合報導】14日,紐西蘭奧克蘭大學(The University of Auckland, UoA)(以下簡稱奧大)學生雜誌《克拉克姆(Craccum)》揭露,奧大從3月底開始至10月中旬,頻繁地監控學生的社群媒體使用。校方還將紀錄統整成一份長達82頁的報告,引起學生的不安與擔憂。

《克拉克姆》文章中指出,校方起初僅簡單記錄學生對於線上學習的反應,之後的記載卻越來越詳細,甚至根據學生發文類型加以分門別類成畢業、線上上課疑問等。雖然紀錄中並未直接提及學生姓名,但從部分學生貼文中可以連結到個人的社群頁面。奧大學生保麗娜.班特麗(Paulina Bentley)說:「學生應該在使用自己的社群媒體帳戶時感到安全,不需要擔心會受到影響。」由於此紀錄並未設有密碼加以保護,使他對於個資安全以及隱私權產生疑慮。

奧克蘭大學近半年來調查學生的社群軟體,並記錄成長達82頁的報告。 圖/龜田文森提供

除了記錄學生的媒體使用,校方也建立社群軟體「紅迪(Reddit)」帳號,偽裝成學生,在校園看板下發布貼文,或是回覆學生貼文下的留言。奧大學生小阮(化名)認為,校方查看學生在公開的社群平台上發布的貼文並無不妥,然而以假帳號偽裝成學生已經影響學生對校方的信任。此外,校方捨棄與學生會及班級代表溝通,反而選擇調查學生的社群軟體,使他相當懷疑校方此舉的目的。

奧克蘭大學校方發表聲明,報告內容是為了調查學生在線上上課遇到的困境。 圖/安德烈‧艾列西提供

奧大校方在16日對《克拉克姆》提出的疑問做出回覆,表示此舉是為了了解並改善學生在學習上碰到的疑慮。奧大生物科技學系學生羅珊.辛格(Roshan Singh)難以相信校方為了理解而監視學生的說法,他舉例,若校方重視學生意見,應該知道大多數學生因為擔心新冠肺炎疫情盛行,支持舉行期末線上測驗。然而,校方的作為卻與學生的想法相違。

奧克蘭大學學生羅珊.辛格認為,在疫情期間校方不斷地在校園上課與在線上課中切換,對學生來說相當不便。 圖/小阮提供

奧大強調,此調查報告目的並非記錄學生的個人行為,而是在於理解學生在校園生活中遇到的困難,因此並無任何道德上的疑慮。即便如此,在《克拉克姆》上發表此文章的奧大學生丹尼爾.米區(Daniel Meech)仍在《紐西蘭國家廣播電台(Radio New Zealand, RNZ)》的訪問中指出,疫情期間學校財政緊縮,卻反將資源用在研究學生的社群軟體使用,是不合理且過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