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學生抗議性暴力無止盡 孟加拉祭死刑欲平眾怒

2020/10/15 01:00:03

【記者黑立安綜合報導】「我們反對強暴」、「拯救我們的女性」,學生舉著寫有斗大標語的告示牌在街頭吶喊。這是孟加拉首都達卡的示威現場。學生們7日上街,抗議孟加拉接連發生的性暴力事件,要求政府嚴懲強暴犯。

孟加拉男性用紗布矇住雙眼,寫出大大的「強暴」字樣,希望政府正視性暴力議題。 圖/伊姆蘭.哈克提供

4日,孟加拉東南方的諾阿卡里縣,一群男子輪暴女性,並錄影上傳到社群平台上,被廣泛流傳。此外,近期執政黨「孟加拉國人民聯盟(Bangladesh Awami League, BAL)」學生翼也犯下多起強暴案而被捕。根據孟加拉非營利組織「法律調解中心(Ain O Salish Kendra, ASK)」統計,今年1月至9月孟加拉境內就有975起強暴事件,其中高達208起為輪暴案例。

孟加拉許多女性紛紛走上街頭,並高喊他們的訴求,希望政府正視性暴力議題。 圖/伊姆蘭.哈克提供

長年居高不下的性犯罪率,點燃人們的不安與怒火。就讀孟加拉格林大學(Green University of Bangladesh,  GUB)的學生伊姆蘭.哈克(Imran Haque)說:「我希望可以保護我的妹妹、母親免於性暴力。」他因此選擇挺身而出,走上街頭。就讀帕薩拉南亞媒體學院(Pathshala South Asian Media Institute,  PSAMI)主修新聞攝影的馬海地.哈珊.艾蒙(Mahedi Hassan Emon)則披露,強暴案犯人多與當權者有所掛勾,因此政府不願祭出任何作為。

 

不只女性,許多男性及左派團體都走上街頭,呼籲政府修法從嚴審判性罪犯。 圖/伊姆蘭.哈克提供

在示威的聲浪中,許多人要求政府以死刑制裁性犯罪者。因此12日孟加拉內閣通過修正《婦女與兒童保護法》,將性侵犯最高刑責從無期徒刑提高至死刑。根據現行的法條,案件須於事發後六個月內審判完畢。伊姆蘭說:「在審判期間,犯人是有可能被保釋的。在保釋期間,犯人又會因為人們對事件的淡忘而持續犯罪。」

示威的其中一項訴求為「對性暴力罪犯執行死刑」,已在12日修法通過。 圖/伊姆蘭.哈克提供

然而,就讀穆罕默德布爾預備學校和學院(Mohammadpur Preparatory School and College, MPSC)的學生哈比布(化名)提出不同看法,「由於犯下強暴案的男性多來自貧困的家庭,因此需要普遍實施教育來防治強暴案。」他希望教科書可以增加述說性暴力對於婦女造成的傷害,才能從根本解決問題。根據「孟加拉婦女救援組織(Naripokkho, NP)」在西元2011至2018年的統計,孟加拉全國的性侵案例中,只有3.56%的性犯罪案例以《婦女與兒童保護法》起訴,最終結果更是只有0.37%被定罪判刑。

在孟加拉首都達卡,許多學生在街頭進行示威,希望政府嚴懲性暴力罪犯。  圖/伊姆蘭.哈克提供

目前示威仍在持續進行中,根據《達卡論壇報(Dhaka Tribune)》,一些左派團體甚至發起罷課行動。14日亦有學生從吉紹爾甘傑縣,遊行將近100公里至達卡加入示威。在達卡大學(University of Dhaka, DU)就讀新聞學碩士的比洽(化名)認為,不論是罷課或是死刑都不是長遠之計,盼望政府從體制內部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