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孟加拉公車意外頻傳 學生封街爭取道路安全

2021/12/08 19:41:34

【記者張珈爾綜合報導】「在孟加拉,交通規範簡直形同虛設。」孟加拉歐洲大學(European  University of Bangladesh, EUB)學生沙希努爾.拉赫曼(Shahinur Rahman)沉痛地說道。11月28日,大批學生發起「道路安全運動(Road Safety Movement)」,他們封鎖首都達卡多處交通要道,並提出九點訴求呼籲政府正視當地的交通安全問題。

達卡大批學生發起道路安全運動,封鎖多處交通要道,呼籲政府正視當地交通事故頻傳的問題。 圖/沙希努爾.拉赫曼提供

根據《黎明日報(Prothom Alo English)》報導,今年孟加拉已有737名學生在交通事故中喪生,僅11月份死亡學生人數就高達54人。「當地的公車司機缺乏經驗,他們大多甚至沒有執照,是以賄賂的方式取得工作。」拉赫曼憤慨地指出。該抗議行動由孟加拉學生聯盟(Bangladesh Students’ Union, BSU)策劃,提出的九點訴求包含:詳查道路過失致死案件、建設人行天橋、規劃公車站牌、培訓公車司機等,期望當局重視道路安全,並實施全國公共交通工具半價的政策。

抗議學生要求駕駛出示證件,並要求交通警察對持有過期駕駛執照的警察處以罰款。 圖/沙希努爾.拉赫曼提供

前孟加拉學生聯盟主席拉琪.阿克特(Lucky Akter)說明,由於近期國際石油和天然氣的價格上漲,孟加拉當局向巴士營運商提高27%的稅收,都市內巴士每公里的收費因而上漲了26.47%;長途巴士的票價則上漲了26.76%。孟加拉學生聯盟成員波特伊.納法克(Prottoy Nafak)表示,學生們一直在爭取公車半價的政策,但在等待政府回應的過程中,又有一名聖母大學(Notre Dame University, NDUB)學生死於車禍,所以才決定封鎖道路,一併呼籲政府維護道路安全。

抗議學生在身上貼上「我是下一個嗎?」標語,呼籲當局重視民眾的道路安全。 圖/沙希努爾.拉赫曼提供

孟加拉當地記者馬吉德.穆罕默德(Mazed Mohammad)認為尋求正義和道路安全是世界上所有公民的權利,「學生們的要求並不過分,他們只是在為死去的學生同胞伸張正義。」因此,雖然達卡多處交通要道遭到封鎖,使當地民眾的生活受到不少影響,但大眾對於學生的街頭抗議活動仍多持支持立場。

抗議學生高舉「我們要伸張正義」標語,呼籲儘速偵辦過失致死的案件。 圖/沙希努爾.拉赫曼提供

道路安全運動已持續超過一週,孟加拉當局仍未做出回應,不過,民間組織孟加拉國公路運輸業主協會(The Bangladesh Road Transport Owners Association)先行宣布於11日起在全國實行學生票價減半政策。學生為進一步引起關注,於1日發起一小時全面封鎖警車的行動,在抗議路段禁止警方車輛通行,並要求交通警察對持有過期駕駛執照的警察處以罰款,期盼當局、警方以及相關業者能真正保障民眾的道路交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