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志在學位 英生撇學貸顧慮拚入學

2017/10/04 21:59:38

【記者葉穎樂綜合報導】英國教育部9月28日公佈最新數據,顯示西元2015至2016學年高等教育新生入學率為49.3%創歷年新高,今年各校入學人數更刷新紀錄。雖然英國大學生為了升學,幾乎都會申請學貸,但英國財政研究所(Institute for Fiscal Studies, IFS)指出,如今有超過77%的畢業生將無法還清學貸,還款狀況並不樂觀。

「學貸族」人數逐年攀升,而全國30歲以下的年輕人,卻幾乎有一半都選擇念大學。對此,大部分學生表示還款制度不算嚴苛,比起擔心負債,他們更重視大學學位帶來的長期效益。考文垂大學(Coventry University)學生艾西亞.雅欣(Asiyah Yassin)坦言,因為擔心學貸債務,就讀大學前曾打算在間隔年(Gap Year)考慮是否要升學。但她補充,「如果想成是長遠的投資,你就能決定要不要上大學了。」而今年29歲、育有一子,就讀伯明罕大學(University of Birmingham)的露碧娜.格拉維達絲(Rubina Karavidas)則解釋,債務並不影響其上大學決定,「我重視自己能擁有著名大學的學位。」但她建議未來的大學生畢業後在各個領域繼續充實自我,才能在競爭激烈的就業市場中找到出路。

大部分英國大學生接受父母放任式教育,成年後徹底獨立自主,靠自己換取學習機會。圖/房捷敏提供
大部分英國大學生接受父母放任式教育,成年後徹底獨立自主,靠自己換取學習機會。圖/赫爾大學(University of Hull)學生房捷敏提供

英國去年正式啟動脫離歐洲聯盟(European Union, EU)的程序,讓在英國念書、身份原本符合就學貸款政策申請條件的歐盟學生擔心,脫歐將對教育體制帶來負面影響。已成功申請全年學程學貸,就讀考大的義大利學生吉亞拉.瑪克麗(Chiara Machri)透露:「如果英國正式脫歐,讓我無法獲得相同的幫助,那我只好選擇到其他國家繼續升學。」

自英國脫歐公投以來,大學生深受通貨膨脹影響,不僅學費調漲,就學貸款利率亦從4.6%調整為目前的 6.1%。據英國廣播公司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BBC)報導,英大學生畢業前平均每人背負超過5萬英鎊(約新台幣203萬元)的就學貸款,以及5800英鎊(約新台幣23.6萬元)的學貸利息。伯大學生格萊斯.達巴南依(Grace Ndabananiye)指出,學費增加及利率攀升,代表未來需要支付更多款項,她認為並不合理。「至今我仍看不到有正當理由,可以明確解釋昂貴的學費和調漲金額動機。」但為了能畢業於一流學校,即使之後需要償還更多債務,除了接受已別無他法。不過格萊斯希望畢業找到薪水優渥的工作後,再償還貸款。

根據規定,申貸學生工作收入達到2萬1000英鎊(約新台幣85萬元)後,才需要開始償還,而一旦就貸時間超過 30 年,學貸餘額將會被免除。反觀申請學貸狀況也相當普遍的台灣,教育部去年8月宣佈寬限五年學貸期限,讓有經濟壓力的學生在特定條件下可申請延緩償還,最晚可以「畢業或當完兵五年後開始還」。然而在畢業成本大幅增加的情況下,學生同樣有可能遇上還不起學貸的窘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