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英裸照年曆惹爭議 獸醫學生疑侵犯動物權利

2019/11/27 23:30:48

【記者方小瑀綜合報導】英國皇家獸醫學院(Royal Veterinary College, RVC)每年年末皆會出刊明年度慈善募款年曆,而近日一張七名男大生裸體、以綿羊遮蔽私處的照片引發爭議,廣大動物保護人士譴責此舉已對動物造成傷害。校方遂於19日宣布撤除照片以平息爭端,反對人士為照片下架感到欣慰,但學生卻對大眾誤解感到委屈。

皇家獸醫學院慈善募款年曆中,七名大學生裸體,以綿羊遮蔽私處照片惹議,被動物保護人士要求撤下照片。 圖/安德里.波蘭可提供

皇家獸醫學院每年應屆畢業生皆會拍攝裸體年曆做義賣,無論男女皆裸身與動物合照,拍攝出效果十足的照片,並將義賣所得捐獻至各大動物保護協會。然而,這項傳統卻被廣大素食主義者及動保人士撻伐,認為一張男大生裸體排排站、手攫綿羊前肢的照片極不恰當。抗議者認為學生募款不需以裸體與動物合照的方式拍攝,不但不尊重動物也使綿羊姿勢扭曲、傷害動物,有失身為獸醫學生的身分。

在皇家獸醫學院宣布撤下照片後,反對人士推文對撤除感到歡欣,並寫下「誰(綿羊)才是照片裡被逼迫的對象?」。 圖/Animal Justice Project推特

皇家獸醫學院畢業生梅根.洛布(Meghan Lobb)對攻擊聲浪不以為意,他反擊,照片中學生抓持羊隻的姿勢在獸醫界稱作「傾倒羊隻(Sheep Tipping)」(註),是最常用且最安全控制綿羊的方式。他亦指出,這些羊隻都是學校的「綿羊老師」,平日做為讓學生練習替動物剃毛、檢查身體健康的角色,「牠們勢必習慣這個姿勢且對此感到安心。」學生蘇菲(化名)也沉痛地說:「沒想到我們的同業竟因傾倒羊隻的動作大肆攻擊學生。」

註:傾倒羊隻(Sheep Tipping):一種被公認最適合控制羊的方式,讓獸醫或照護人員能在羊隻處於放鬆姿勢時,為牠們檢查身體、剃毛。

在寵物悼念諮詢協會(Pet Grief Help & Counseling)擔任動物牧師的卡萊爾.薩卡基尼(Kaleel Sakakeeny)斥責學生行為,他表示確實有傾倒羊隻此專業術語,但必須建立在為動物看診、清潔的情況下。他認為學生睜眼說瞎話、合理化他們剝削與羞辱動物的行為。「動物是有權利的,然而沒有人徵求這些動物的允許,擅自消費牠們、滿足人類的優越感。」

皇家獸醫學院校長斯圖爾特.里德發表聲明,對照片造成的不適道歉,但也譴責過度攻擊學生的行為。 圖/轉自皇家獸醫學院網站

皇家獸醫學院學生會(Royal Veterinary College Student Union, RVC SU)表示,網路上少數群體的負面反應已嚴重傷害到參與日曆產製的同學。皇家獸醫學院校長斯圖爾特.里德(Stuart Reid)也發表聲明,表示對照片令大眾感到不適道歉,並將反思學校出版裸照年曆的不當之處。然而,里德也譴責網民對學生的過度謾罵和攻擊,「學生可能未達到特定人士對動物福利的期望,但他們很努力遵循傳統,為的是支持動物慈善事業。」校方最終決定於19日撤除照片,盼平息爭議。洛布感嘆表示,因外界人士的不了解,導致學校須調整年曆拍攝的傳統,「往後學校年曆出版將訂下更多規範與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