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文大案爭議未解 學生籲增建宿舍

2018/10/26 01:11:09

【記者李昕芸綜合報導】「學貸房租兩頭重擔,兩手空空教部擺爛!」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24日上午聯合中國文化大學野青社、國立台北大學學生議會等社團,在教育部門口抗議,指控文大大群館爭議已過四個月,教育部仍未採取行動解決學生住宿問題。教育部則回應,目前已和文大校方確認,受大群館爭議影響的學生,皆已妥善安置。

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在教育部前抗議,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科長吳志偉出來回應學生訴求。 圖/李昕芸攝

文大於今年6月爆發大群館爭議,原為文大宿舍的大群館,被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認定為違規寄宿住宅,校方因此與大群館所屬管理公司解約。原訂本學期將居住於大群館的200多位學生,一度落於沒有宿舍居住的困境。雖然這些學生在開學前,都被校方妥善安置到校內其他宿舍,但文大學生會理事長、行政管理學系學生陳智龍指出,文大宿舍床位不足問題仍未得解。

根據教育部106學年度大專校院學生宿舍概況顯示,文大共有4242個床位,但去年申請床位的學生就超過6600人,床位供不應求。文大建築及都市設計學系學生陳瑜欣表示,多數舊生知道學校宿舍床位一位難求,因而都放棄抽籤,在校外租屋。

然而文大租屋市場屋況良莠不齊,且租金偏高。根據《喀報》報導,文大周邊套房租金平均一學期約新台幣3萬5000至7萬元不等,而校內宿舍最貴一學期僅新台幣1萬5700元。文大野青社社員、哲學系學生周子翔透露,不少文大學生都居住在附近巷弄,通道狹窄。若不幸發生意外,將難以避免重大傷亡。

文大野青社社員、哲學系學生周子翔向教育部陳訴文大宿舍床位不足的現況。 圖/李昕芸攝

校外租屋市場環境不佳,文大秘書處公共事務室主任楊湘鈞回應,校方有提供租賃契約格式、辦理房東租屋座談會、租屋訪視等服務,盡可能地幫助學生解決問題。但學校與學生會非公權力行使機關,僅能在有限方法中盡可能協助學生。

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成員、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學生李容渝認為,校方應盡量避免將學生推入租屋市場,加深學生的教育成本。他認為,學校應以建造宿舍為根本,或與地方政府合作研商使用公共住宅,保障學生居住權益。教育部也承諾,未來會以大學專院獎補助金引導各校增建宿舍,並與地方政府合作,改建閒置公有地或國小校舍,改善大學宿舍床位不足的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