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護勞權反挨告 被告生批校方無作為

2017/12/28 14:39:19

【記者陳棟台北報導】「學生護勞權,反被K一拳。」國立政治大學種子社28日於校內召開記者會,要求校方正視廠商與學生的司法糾紛。被起訴學生、政大社會學系學生劉耀璘痛批,學生關注勞權遭廠商起訴,校方卻消極放任,形同協助剝削勞工權益。

2學生抗議校方漠視廠商起訴事件,高舉標語,堅持訴求,希望能喚起大眾關注。圖/陳棟攝
學生抗議校方漠視廠商起訴事件,高舉標語,堅持訴求,希望能喚起大眾關注。圖/陳棟攝

今年七月,種子社學生與兩位清潔工召開記者會,指責外包廠商唐榮公寓大廈管理維護股份有限公司不應針對性地不續任部分清潔工。記者會後,三位學生分別因手持大聲公、阻擋機車離去及轉動機車鑰匙等理由,被清潔公司以「妨害被害人人身自由」提起告訴。

劉耀璘直言,不因法律行為而有任何退縮。他表示,《勞動基準法》對清潔工的保障如同虛設,許多低層勞工權益都不被實踐,超時工作的情況層出不窮,需要學生出面捍衛。他認為,學校消極默認廠商控訴的行為,以司法打壓學生,將會造成寒蟬效應,讓學生團體不敢發聲,也使工作環境、體制更惡劣。

4被告學生劉耀璘出面說明原委,表達不滿與抗議,讓廠商能夠撤銷告訴。圖/陳棟攝
被告學生劉耀璘出面說明原委,表達不滿與抗議,讓廠商能夠撤銷告訴。圖/陳棟攝

政大勞工研究所教授劉梅君表示,廠商與學校屬於雇傭關係,根據《勞基法》,校方在監督上責無旁貸、無法切割。他也認為,學生關心公眾事務,體現社會責任,不應該讓廠商利益凌駕於學生的民主價值,要求學校應支持學生的社會行動。

1 政大學生勞動權益促進會學生、社會學研究所學生林奕志到場聲援,呼籲大家重視勞工問題。圖∕陳棟攝
政大學生勞動權益促進會成員、社會學系碩士班學生林奕志到場聲援,呼籲大家重視勞工問題。圖/陳棟攝

政大主任秘書黃國峰指出,此訴訟案件屬於當事人與學生間的問題,而非校方與廠商。校方作為關懷學生立場上,目前已了解全案並積極促成雙方調解。他也回應,此事件是否納入未來展延包商契約之考量,校方將依照法制參考,強調並加強包商管理。

3政大校方代表、主任秘書黃國峰出面回應,表達對學生的關懷與重視。圖/梁嘉容攝
政大校方代表、主任秘書黃國峰出面回應,表達對學生的關懷與重視。圖/梁嘉容攝

劉耀璘坦言,他們都是學生,經濟能力無法負擔動輒新台幣數萬元的訴訟費用,目前已申請法律補助。參與種子社行動、國立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學生王政捷已於25日開庭,廠商態度強硬、堅持政大種子社公開為此道歉,或要求2萬元和解費。校方則希望學生出面和解,尚無進一步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