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退費惹議 學生陳情青年署

2017/10/25 22:34:46

【記者李昶毅綜合報導】17日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學生向教育部青年發展署陳情關於「學生會會費退費機制」問題,表示自身權益受到損害,此舉引來多位學生關注,一同參與陳情。記者盤點全台153間大專院校後發現,僅30間學校有明文規定學生會費退費機制。

國北護該學生在狄卡(Dcard)表示不知道學生會費並非強制繳納,知情後向學務處申請退費,校方以沒有法規能夠退費,學生會也以沒有退費標準為由,拒絕退費,因此轉向青年署陳情。

國北護課外活動指導組約聘專員莊淑慧則回應,校方依法辦事,須有法規依據(合法性)才會退費,學生可以提請學生會或學生議會修法或增加細則改善。而對現階段處理方式,她表示全部交由學生會自治處理,學校不主動干涉。

根據《大專校院學生會運作原則》第八條,「學生會應訂定會費退費相關機制…。」對此,青年署表示,雖然原則中有提到應訂定退費機制,但因為僅是「原則」,並不具有強制性,只能夠透過發函勸說學校。國立政治大學法律學系教授董保城也提到,若章程規定學生為當然會員並明定繳費義務,就無退費問題,無法強制學校訂定退費機制。

根據記者統計,大專院校學生會訂定退費機制,目前僅30間有完善機制,以「休、退、轉學」為退費標準共79間,沒有退費機制則有44間。具完整退費機制、大葉大學課外活動暨服務學習中心辦事員游立群說到,大葉大學退費程序依照組織章程,在公告七日內,任何學生都可以填寫表格向學生會申請退費,依照相關流程,並持簽收領據,核銷經費即完成退費。

而東吳大學學生會權益部部長蔡承宏則說明,《東吳大學學生會收退會費辦法》規定除了休退學學生外,其餘學生採取會費不退還原則,若遇到一般學生退費問題,仍以章程為主。但東吳中國語文學系學生方耀銓則提及,退費機制有其必要性,臨時發生經濟困難或無法參與學生會活動時,「若缺乏完善退費機制,會使學生權益受到損害。」圖說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