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定向越野考驗判斷力 梁宇琪北市中正盃封后

2023/11/15 20:19:08

【記者杜以璇台北報導】「嗶!」起點前的碼表發出尖銳的提示聲,選手們隨即翻開手中的地圖,一邊判讀同時向前衝刺。112 年臺北市中正盃定向越野錦標賽11日在台北市天母運動場區開賽,共開設31個組別,吸引140組選手不畏風雨參賽。現就讀國防大學的梁宇琪,以13分54秒的成績奪下菁英女子組冠軍。

選手依組別拿取指定的地圖,在開賽當下才能翻閱,考驗臨場判斷能力。 圖/杜以璇攝

賽事採順點式,選手須等待比賽開始才能查閱地圖,並依序通過圖上所指示的檢查點,需在60分鐘內通過所有檢查點,以所費時間排名。選手不僅需具備一定的體能水準,地圖判讀能力也是快速完賽的關鍵。裁判長林冠宇,同時也是賽程的設計者分享規劃與安排路線的考量,「天母運動場區包含不同元素的場地,如樹林、山丘、球場以及兒童遊戲區等,如此豐富性較高的場地,在設計路線時的變化也更多元。」

選手需使用大會發放的SI指卡,依序感應通過指定的檢查點以完成比賽。 圖/杜以璇攝
天母運動場區地形豐富,除了小山坡地、樹林等地形外,選手在賽中也可能受到一般居民影響,增添挑戰性和趣味性。 圖/杜以璇攝

針對今天表現,梁宇琪提到剛出發時有些匆忙,造成失誤,但後續隨即調整狀態順利完賽。梁宇琪小學五年級初次接觸定向越野,後數度入選台灣代表隊至國外參賽。比賽經驗豐富的他,平日也不吝與隊友分享地圖判讀的心得。「他(梁宇琪)會分享一些判讀的小訣竅,大家也會試畫地圖在校內模擬比賽。」同為國防大學的潘碩陽提及平常練習狀況,他在賽事中也拿下男子公開組第四名的佳績。上大學後才開始參加定向越野比賽,潘碩陽在日常生活中最有感的便是方向感提升,「系上課程有無人機試飛需要路線規劃,都是由我負責的。」平日出遊,他也會自告奮勇要替大家帶路。

國防大學理工學院環境資訊及工程學系梁宇琪,以13分54秒的成績在菁英女子組封后。 圖/杜以璇攝

地型、氣候的多變性也是影響定向越野的重要因素,本次賽中飄起了細雨,為賽程增添不確定性。對此潘碩陽分享:「不確定性是定向越野很大的樂趣之一,像之前比賽曾遇過寒流或滿是泥濘的場地,但當下不會想那麼多,跑就對了。」林冠宇也表示,定向越野不只挑戰選手體能,如何在最短時間掌握場地也是重要的關鍵,「對陌生場域的反應力以及從地圖抓取關鍵重點的能力,都滿考驗選手的。」

該賽事除菁英組外,也設有家庭組,父母能夠帶著孩童共襄盛舉。奪下家庭組冠軍的江郁菁一家第二次參加定向越野比賽,對該運動項目,江郁菁讚賞道:「讓小朋友學習看地圖還能鍛鍊體能,我覺得是一項有趣也很具教育意義的運動。」中華民國定向越野協會秘書長陳薇婷也鼓勵所有年齡層參與,「很多選手都是從小開始接觸,協會每年也舉辦多場學齡和家庭組賽事,希望在小朋友心中埋下長久參與的種子。」

定向越野運動沒有年齡限制,當天賽事不乏有多組家長帶著孩子一同參與。 圖/杜以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