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枸杞、紅棗包入餡 創新漢餅賽傳承糕點技藝

2020/10/15 00:57:46

【記者廖澄妤宜蘭報導】桌上擺著月餅、蛋黃酥、綠豆凸等中式點心,湊近一瞧,卻發現與傳統糕餅不大相同──龍鳳餅的紅豆餡內加入堅果,蛋黃酥以抹茶、薑黃、可可點綴。宜蘭縣糕餅商業同業公會9日至10日舉辦「宜蘭糕餅文化祭」,今年首次於活動中加入「宜蘭盃學生創意漢餅(註)、麵包比賽」,藉此推廣、傳承烘焙技藝。

註:華人傳統點心之一,包括月餅、鳳梨酥、蛋黃酥、太陽餅等。漢餅源於農耕民族的米食文化,隨著生活精緻化,目前多用於婚俗、年節送禮。
盤內擺著創意漢餅──綠豆凸內加入紅棗泥與奶油,蛋黃酥的內餡改為黑棗泥,龍鳳餅內則放入枸杞。 圖/廖澄妤攝

此次比賽有八組團隊、共16位宜蘭大專院校學生參加,烘焙比賽執行人邱弘裕表示,宜蘭有烘焙教室的學校不多,今年參與度已算不錯。參賽學生兩兩一隊,報名麵包組或漢餅組,製作指定品項的糕餅。其中,漢餅組規定,需在內餡中加入三種以上中藥材,考驗參賽者的創新能力。邱弘裕解說道:「廣式月餅、蛋黃酥等都是高油、高膽固醇,加上中藥材,對身體比較好,減輕負擔。」

麵包組參賽者需依規定製作歐式麵包、台式甜麵包、牛角麵包與創意麵包。 圖/廖澄妤攝

佛光大學健康與創意蔬食產業學系學生楊健生、柯昇佑選用三星蔥等宜蘭在地食材,結合枸杞、紅棗等中藥製作素食漢餅,奪得本屆比賽冠軍。楊健生表示,透過這次經歷,他更了解中藥的特性,但過程中也遇到挑戰,「沒有用過藥材做點心,所以試配方、調味道比較困難。」蘭陽技術學院餐旅管理系學生林威伯同樣為運用藥材所苦,因為沒有相關經驗,不確定應該加哪些食材,「所以找簡單的、比較好加的中藥進去。」例如在龍鳳餅的紅豆餡中放入枸杞。

台灣中式糕點的課程、比賽較少,耕莘健康管理專科學校健康餐旅科學生林瑞珍、吳欣蓓參加這次比賽前,完全沒做過廣式月餅。起初他們不僅包餡爆開,壓模也壓不下去,甚至烤壞好幾次。林瑞珍苦笑道:「要一直盯在它(烤爐)前面,很怕它(月餅)燒焦又裂開。」吳欣蓓指出,學校教的多是西點、麵包,平常少有機會接觸中點,因此這次最大的收穫就是學會做月餅。林瑞珍則認為,漢餅比賽有助於傳承傳統烘焙技藝,他將月餅帶回家與長輩分享,還被稱讚「真𠢕(真能幹)」。

耕莘健康管理專科學校健康餐旅科學生林瑞珍與吳欣蓓將紅棗、黑棗、枸杞、玉竹、蓮子、人參粉等藥材融入廣式月餅的餡料中,香氣十足。 圖/廖澄妤攝

學生藉比賽學習製作糕點、應用中藥材,同時彼此切磋技藝。林威伯指出,每組團隊的成品、擺飾都不大相同,可以互相學習。吳欣蓓也同意比賽中能見識到各式各樣的作品,且參賽有助提升烘焙技術,利於進入職場。主辦方期望這次活動能鼓勵學生投入糕餅業,該產業因工時長、耗體力,不易留住年輕人力,目前已出現技術斷層。邱弘裕表示,希望透過比賽,激發學生的熱情、興趣,進而讓他們成為烘焙界的一份子。

佛光大學健康與創意蔬食產業學系學生楊健生、柯昇佑製作素食月餅,巧思獲評審青睞,奪下漢餅組冠軍。 圖/廖澄妤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