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不老溫泉季推在地特色 佛大學生踩街趣

2018/10/17 20:58:01

【記者莊珺茹宜蘭報導】手拿扇子,民眾穿著綠色與粉色專屬浴衣,不時拍手以及擺動身軀,踩街過程播放歌曲「來去礁溪洗魂舒」。宜蘭縣政府首度推出「2018宜蘭不老溫泉季」於13日傍晚,透過千人踩街、跳溫泉舞拉開序幕。

由溫泉飯店業者領頭,企業隊與社區隊興高采烈,準備帶給大家活力的演出。 圖/宜蘭縣政府提供

老人節與溫泉節原是宜蘭秋冬特有的兩大活動,今年更將兩者結合,成為首屆宜蘭不老溫泉季,含義是「泡溫泉不會老」。藉由簡單的舞蹈搭配琅琅上口的歌曲,讓大人小孩都能一齊同樂。踩街音樂「來去礁溪洗魂舒」是以老歌仔最重要的串仔曲「雞母調」及宜蘭民謠「五工工」為創作的基礎,譜出耳熟能詳的獨有音樂。

民眾穿著浴衣、搭配扇子與泡湯頭巾,街道上將近1500人的踩街隊伍浩浩蕩蕩地前進。在年長者眾多的踩街隊伍中,佛光大學心理學系的學生們顯得特別有活力。身為佛大領隊,心理學系學生彭兆謙今年已是第三次參加溫泉季踩街,表示溫泉季讓他更加了解礁溪的溫泉產業。同為佛大學生的劉子敬則認為,浴衣是代表礁溪平地溫泉的特色,搧扇子的動作代表泡完溫泉搧風散熱,「大家一起穿浴衣踩街,是溫泉舞最特別、最具代表之處。」而為了練習溫泉舞,彭兆謙平日晚上會帶著學弟妹一起跳舞。透過每日練舞,同學之間更有凝聚力,因而增進彼此的感情。

手拿扇子,頭戴浴巾,身穿專屬浴衣,搭配音樂,大家活力的齊跳溫泉舞。 圖/宜蘭縣政府提供

踩街活動的尾聲,共52隊的踩街隊伍整齊劃一的跳著溫泉舞,非常壯觀。代表礁溪迎賓的「礁溪溫泉水美人舞團」團長林曼玲指出,溫泉舞動作很隨性 ,讓大家可以輕易學習,音樂又有洗腦作用,「希望讓遊客也可以一起共舞、一起享樂。」主辦方也表示,透過溫泉舞蹈,讓國內外遊客認識礁溪在地溫泉的特色。

「礁溪溫泉水美人舞團」是代表礁溪的迎賓舞團,在千人踩街中一同大跳溫泉舞。 圖/宜蘭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