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創新湯頭打破傳統印象 宜蘭鴨肉「麵」目一新

2019/11/06 21:47:57

【記者陳妍如宜蘭報導】鮮嫩的鴨肉鋪在起鍋不久的飽滿麵條上,會場中滷味、咖哩及味噌各種湯頭香氣逼人。首屆「宜蘭鴨肉麵」競賽2日在宜蘭縣五結鄉中興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盛大登場,來自宜蘭各地的料理好手展現烹飪本領,他們運用在地食材設計出烤鴨拉麵鍋、咖哩烏龍鴨肉麵、芋香鴨肉麵等創意佳餚,為宜蘭傳統鴨肉料理帶來嶄新的滋味。

「鴨鄉鴨香系列活動」首屆「宜蘭鴨肉麵」比賽於2日舉行,參賽者精心準備了多元化、創意的料理端上餐桌。 圖/陳妍如攝

宜蘭的養鴨產業有著超過百年的歷史,每年由宜蘭縣養鴨生產合作社舉辦的「鴨鄉鴨香系列活動」已邁入第13屆。今年首次以「宜蘭鴨肉麵」為主題舉辦料理比賽,網羅各地的大廚,更邀請300位民眾一同品評。參賽隊伍「沁涼鴨」將鴨肉料理以涼麵形式呈現,用宜蘭縣冬山鄉在地的蜜香紅茶麵搭配涼麵醬、小黃瓜絲,希望創造出爽口、不油膩且適合在夏天大快朵頤的鴨肉麵。「沁涼鴨」參賽成員、蘭陽技術學院餐旅管理系學生林聖翊笑說:「我們是夏天的時候想到的點子,沒想到在決賽用上的時候已經入秋了!」

參賽隊伍「沁涼鴨」特地到宜蘭縣冬山鄉取材,將在地的蜜香紅茶麵搭配涼麵醬,製成鴨肉涼麵。 圖/陳妍如攝

參賽隊伍「在地鴨鴨」則由蘭陽技院餐旅系學生林佳德、王妤婕組成,他們以「一口鴨」為料理命名,用越南寬河粉包住煙燻鴨肉、蔥、小黃瓜等食材,並綁上水蓮菜做成方便入口的春捲造型。王妤婕表示,他們的靈感來自平時常吃的北平烤鴨,調味時以日式烤肉醬代替常見的甜麵醬,並將麵條換成寬大的越南河粉,把鴨肉和餡料包起來,做成小巧玲瓏的「一口鴨肉麵」。王妤婕特別分享製作料理的訣竅,在於調味料的用量以及等待入味的時間皆須精心調控,「一定要注意鴨肉不能醃太久,不然全部都會是醃料的味道!」

參賽隊伍「在地鴨鴨」的「一口鴨」料理將蔥和水蓮菜等食材川燙後,再以日式烤肉醬調味。 圖/陳妍如攝
參賽隊伍「在地鴨鴨」設計的「一口鴨」料理以越南河粉包裹鴨肉、水蓮菜為裝飾,方便入口。 圖/陳妍如攝

參賽隊伍「P.J.T」準備了日式風味濃厚的「拉麵鴨」,以味噌、豬骨、柴魚為底熬出拉麵湯頭。蘭陽技院餐旅系學生邊子翔提到,他們花費最多時間和心力在熬煮湯底,「最難的是時間的控制,前一天就得熬好。」邊子翔更提到,這是他第一次嘗試這樣的創意料理,過往在學校上課時,多以經典食譜為教材練習,創意鴨肉料理是他過去沒有的經驗。鴨肉拉麵佐以七味粉、木耳、魚板以及礁溪在地的茭白筍,台式和日式食材在拉麵湯碗中交會出全新的風味。

參賽隊伍「P.J.T」以味噌、豬骨及柴魚為底熬湯,結合台式及日式食材,做成鴨肉拉麵。 圖/陳妍如攝

試吃民眾林以婕表示,本次比賽中的鴨肉料理有許多別出心裁的設計,有些雖然突兀,但也有配合得恰到好處的菜餚,「特別是有參賽者把鴨肉麵和滷味混合,很好吃!」本次「宜蘭鴨肉麵」比賽激盪出許多餐桌上少見的創意,讓民眾對鴨肉麵的想像不只侷限在鴨肉片、湯麵、蔥花的排列組合,成功打破人們對傳統鴨肉麵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