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大學人】拍抖音自創品牌 西蒙募資助非洲國家建校

2020/12/17 01:03:21

【記者林子頊綜合報導】「如果你正在看這部影片,代表你正在呼吸,還生存在這世界上,而這就是個奇蹟。」西蒙・金(Simon Kim)於影片說道。他用溫柔的聲音講述心靈雞湯,畫面搭配語句相對應的情境,希望能給予正在迷惘,正在經歷痛苦的觀眾一點希望。

美國密西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 UM)學生金對影視製作深感興趣,當初因拍攝趣味的嘴型同步(註)喜劇影片成名。一年前他在抖音(TikTok)平台上,以他熟悉的嘴型同步手法拍攝募資短片,發揮媒體平台的正向影響力。他在短短一天之內募得170美元(約新台幣4712元),並將募款捐獻給美國的食物銀行。金說道:「這項嘗試讓我看見募資短片的影響性,我想透過興趣做更有意義的事。」

註:嘴型同步是語音轉表情系列技術的一種,指的是將一段錄製的語音搭配一段影像。
西蒙・金受到多方協助於本月初完成為非洲貧困國家馬拉威共和國創建一所兒童學校的計畫。 圖/西蒙・金提供

在創立頻道三個月後,金受到抖音與全球第一募資平台「去募資我(GoFundMe)」的協助,他決定資助非洲教育建設,彌補偏鄉教育資源的不足。多方合作下,於本月初完成為非洲貧困國家馬拉威共和國(Republic of Malawi)創建一所兒童學校的計畫。

重視孩童教育的西蒙・金也規劃,在明年的第二年計畫將再為貧窮國家建立小學。 圖/西蒙・金提供

金拍攝的每部視頻都會以「保持健康(Keep it Wholesome)」做結,他發現年輕人需面對許多生活問題,包含課業及人際壓力而產生許多心理疾病,因此影片講述內容多鼓勵觀眾樂觀看待生活。金於《青少年雜誌(The Teen Magazine)》報導說道:「生命還很長遠,現在面對的困境都是暫時的。」他希望能透過短片,安慰到面臨低谷的每一個靈魂。

身為商管學院學生,學校課程的品牌經營專業知識也成為金設立品牌形象的養分。品牌「保持健康」背後雖有許多支持者,卻也經歷不少困境。募款金流一度停滯,金曾擔憂計畫無法進行,「是因為大家的肯定和身旁朋友的支持讓我繼續堅持下去。」金也說道:「儘管有足夠的資金,也缺乏真正關心此議題的人。」為了吸引更多關注,金開始嘗試不同面向的募資。除了創建影音頻道,約在半年前,他創立了同為「保持健康」的服飾品牌,將所得捐贈給不同的心理健康基金會及其他相關服務據點。

「保持健康」於約半年前開始創設服飾品牌,將所得捐贈給不同的心理健康基金會及其他相關服務據點。 圖/西蒙・金提供

金的服飾品牌也於10日釋出第三季款式,期望能夠資助美國非營利組織「特雷弗計畫(The Trevor Project)」,協助自殺防治。重視孩童教育的金也規劃,明年「保持健康」的第二年計畫將再為貧窮國家建立小學,他希望能延續初衷幫助更多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