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大學人】花店現身校園! 學生服務社區增經驗

2020/11/26 12:18:00

【記者林子頊綜合報導】位在美國密西西比州斯塔克維爾市李李大街100號的大學花市(The University Florist20日敞開大門,舉辦聖誕慶典活動為校園增添歡樂的氣氛。大學花市是由密西西比州立大學(Mississippi State University, MSU)植物與土壤科學系師生共同經營的零售花店。學校設立實體花店提供修習花卉管理學程的學生實務培訓,讓學生提早踏入此職場,看見園藝工作的面貌。

大學花市是由密西西比州立大學植物與土壤科學學生與教師協力經營的零售花店,學校提供修習花卉管理學程的學生實務培訓。 圖/截自大學花市官網

參與聖誕特別活動學生可以在店內尋覓到密西西比州立大學的特製紀念品,也能藉此機會認識大學花市成立85年來的歷史故事。大學花市自西元1934年起提供學校運動校隊「鬥牛犬(Bulldogs)」新鮮花卉,現今發展為服務全校學生與校園所在的斯塔克維爾市(Starkville)居民的成熟花市。鬥牛犬是密西西比州立大學的官方吉祥物,現在用以代稱密西西比州立大學學生。園藝科學系學生瑪麗・艾莉森・佩奇(Mary Allison Page)說道:「該商店設置在校園內,他的地理位置良好,非常適合學生、家長以及校友於假日或特殊活動購買花卉或者是其他小禮物。」

大學花市提供校內師生花卉訂購或是其他禮物配送的服務,販售的品項從花卉擴及至療癒小點心以及居家裝飾品。配合特殊節慶,大學花市還會推出像是販售情人節花束等特別企畫。此外,大學花市也接受婚禮的花卉訂單,花店經理泰勒・鮑登(Taylor Bowden)說道:「學生會透過個人化諮詢來設計花卉,根據新娘的需求,為每一場婚禮帶來客製化創新場地佈置。」

大學花市除了販售鮮花以及小禮物給學校學生、教師以及校友外,也接受婚禮花卉的訂單,製作客製化花會場佈。 圖/大學花市提供

農業與生命科學學院開設的花卉管理學程是隸屬園藝科學系的專業學程,是美國大學少有的特色學位。鮑登表示,花卉管理學程的課程面向多元,「學生須需學習園藝專業知識,也須認識零售產業的商業面貌。」花卉管理學程的多元課程並不限於花卉管理專業的學生才能修習,佩奇說道:「透過修習花卉設計課程能培養獨特的審美觀,這也是一種表達創造力的好方法。」

大學花市現今發展為服務全校學生與斯塔克維爾州居民的成熟花市,可直接上官網進行訂購花卉。 圖/大學花市提供

佩奇認為,學校設立實習花市除了能讓花藝管理和設計專業的學生累積更多實務經驗,也能親身經歷職場中會遇到的各種狀況。他說道:「學生可以整天泡在實驗室學習如何擺放鮮花,但這些學習絕對無法超越實際在工作環境中得到的經驗。」同校學生扎伊德・卡塞姆(Zaid Qasem)認為現在學生普遍面臨找工作的困難,他表示各科系都應提供像是大學花市這樣的實習單位,並幫助學生在畢業後順利找到工作。他也建議主管單位能調整大學教育體系,使課程與實務技術更加相關,讓學生能更順利與社會接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