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靈活收折省空間 Rheatus三輪車提升載貨機動性

2022/11/23 22:30:10
Rhaetus功能類似國外傳統的載貨腳踏車,但結合電動車的設計,其最大的特點為前方可收折的置物空間。 圖/團隊成員提供

【記者林玟君綜合報導】傳統加裝載貨箱的腳踏車體積龐大且笨重,因此在道路普遍狹窄的台灣很少會看見。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學系學生李承濬、韓皓宇設計三輪折疊貨物載具「Rhaetus」,使其載貨區能夠精簡地收折,並融合電動機車特性,提升載具的機動性。此作品在2022台北設計獎榮獲銀獎。

載貨腳踏車盛行於國外,前方的置物空間除了能放重物,也有不少使用者會用來載小孩、寵物,具備多種用途。不過,由於車身龐大,在台灣相對不寬廣的道路上,並不利於通行。李承濬說明,「它收折了以後,整體寬度會變窄,那這樣子就會比較靈活一點,讓你在城市裡穿梭 。」三輪折疊貨物載具能夠收折的特性,更增添原本載貨工具較缺少的彈性。

 

Rhaetus可將前方原本龐大的置物空間快速收折,使車體的尺寸猶如一般的機車。 圖/團隊成員提供

Rhaetus前方龍頭設有觸控螢幕,能依不同需求選擇「載貨」或「代步」模式。當選擇代步模式時,前方的載物箱能夠快速收折,使車身收縮成摩托車大小,增加載具的移動性,同時提升民眾在日常生活中的使用率。李承濬也補充,「台灣一般家裡的住宅,不會像歐美有這麼大的停車空間,他如果可以變窄的話,那他停放也不會佔這麼大的空間 。」另外,Rhaetus的車體透過電力傳輸,有別於靠人力行駛的腳踏車,讓使用者更省力。

Rhaetus前方龍頭設有觸控螢幕,顯示導航模式、速度、電池電量、轉向信號和駕駛模式。 圖/團隊成員提供

長期使用載貨箱的外送員賴雅琳提出疑慮,「他的寬度雖然可以從旁邊收到中間,但並沒有把長度變短,或許停車也是一個問題。」他進一步指出,「我們送餐的時候啊,我們不是跑一個小時或兩個小時,你是電動的,沒有電怎麼辦?」他建議,若未來要生產此載貨載具,油電合一的設計更能貼合台灣目前充電站尚未普及的現況。

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學系學生李承濬、韓皓宇透過3D列印技術,等比例打造Rhaetus模型。 圖/團隊成員提供

團隊指導教授孫崇實說明,Rhaetus是藉由縮短車身後面長度,增大前方載物的空間,「載具未來或許能裝置一個可以活動的機構去調整坐位置。」他解釋,當車身處於非載貨模式時,若前後軸距比例調配不佳,將會造成車身整體重心偏移。另外,他也認為,目前油電合一的設計較符合普遍台灣使用者的需求,但能夠以再生能源發動的電能將會是未來趨勢。學生團隊坦言,由於Rhaetus目前處於模型階段,若日後在市面上生產,機械結構設計方面仍須與整體外型做調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