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運動化身遊戲 休運系學生引孩童體驗樂趣

2020/12/17 01:07:39

【記者駱芷萱台南報導】「我跳遠超爛的,但我有在練啦!」活動結束,小朋友雀躍地敘述闖關經過,母親則在一旁用手帕擦拭小孩額頭上的汗水,為努力完成闖關的小孩感到驕傲。財團法人俊逸文教基金會與台南市北區區公所聯合主辦「第十四屆歲末有愛暨北區社造成果嘉年華會」,13日在台南市小北新成功夜市熱鬧登場。今年活動首度聯合遠東科技大學休閒運動管理系舉辦「小鐵人YA市!運動會」,邀請家長帶著國小一至六年級的孩童一同前來運動。

崑山科技大學學生志工耐心解說射箭姿勢,教導小朋友正確及安全地做運動。 圖/駱芷萱攝

運動會由遠東科大休閒運動管理系學生籌劃流程,設計運動與趣味兼具的關卡。現場則有崑山科技大學休閒遊憩與運動管理系學生擔任志工,扮演五個關卡的關主,教導小朋友射箭、跳遠、拋球等運動。現場孩子們玩得氣喘吁吁,家長們也樂在其中,他們在一旁不停鼓勵、歡呼,陪伴孩子們完成每個關卡。家長林女士(化名)認為活動整體進行得很順暢,並驚訝女兒異常好的運動成績,「原本不是很看好他,但最後他比哥哥還厲害!」學生面對現場突發狀況能隨機應變,家長米阿姨(化名)說明,雖然他的兒子只有三歲,未達參加年齡,但學生仍讓他嘗試丟球,使不同年齡的孩童都有機會接觸運動。

學生通融讓未達年齡的小朋友也嘗試玩丟球,令家長非常滿意學生的隨機應變。 圖/駱芷萱攝

其中射箭關卡「我是神射手」最受歡迎,由於學生無法觸碰孩童,增加指導困難。崑山科大休閒遊憩與運動管理系大三學生洪晨翔說:「我們必須先詢問父母可不可以觸碰手,因為有些人會在意。」為了不接觸孩童身體同時清楚地解說,他們親身擺出射箭姿勢,向小朋友示範弓箭的正確握法。活動執行長、遠東科大休閒運動管理系暨碩士學位學程學生蔡宗緯指出,為孩童設計遊戲最需注意安全,但大學生設計教案時往往會忽略。他透露道:「每個運動都有它的危險性,如立定跳遠小朋友會向前撲倒、登階波比跳他們會因為暈眩或軟腳而掉下來。」

登階波比跳最考驗小朋友體能,在學生耐心的指令下他們依然完成艱難的運動。 圖/駱芷萱攝

「你做得很棒,再努力一下下,快碰到了!」崑山科大休閒遊憩與運動管理系大三學生楊伊稜為「我是軟Q王」拉筋運動關主,他熱情地鼓勵小朋友達成闖關目標。小朋友們雙腳打直坐在地上,身體往前彎,讓手盡量碰到腳指頭。也有些家長在後方輕輕推小孩的背,協助他們完成挑戰。楊伊稜認為,小朋友非常不受控,因此需非常有耐心,這對他而言是一種挑戰。崑山科大休閒遊憩與運動管理系大三學生盧盈均則表示,教導小孩時要試圖讓他們感受到運動的樂趣,而不是運用下指令的方式。

在學生積極地鼓勵下,小朋友用盡全力把手往前伸,以碰到可以過關的指定距離。 圖/駱芷萱攝

活動前夕,遠東科大開設課程教導學生志工緊急救護的基本概念,以及設立兩小時的安全模擬訓練,讓學生們學習正確地帶領兒童。由於學生平時課堂上只能學習撰寫企劃書、編排流程,沒有真正執行的機會,蔡宗緯希望參與學生能學以致用。盧盈均對此也說:「上課講的很容易,但實際做出來很難,因為我們不知道小朋友在想什麼。」

此活動由遠東科大運動行銷中心策劃,希望以有趣的方式鼓勵小朋友運動。蔡宗緯表示,國小生的體適能成績逐年下降,於是他想透過辦活動,讓學生思考如何把運動包裝成趣味遊戲,讓小朋友愛上運動。運動會目的是讓小孩遠離3C產品,米阿姨也透露,帶孩子出來玩,他們就不會執著在手機上。活動也讓小孩發現運動很好玩,盧盈均觀察孩子們參與運動過程後說:「一開始小朋友沒什麼興趣,但後來都玩得很開心,就會覺得蠻有成就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