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經典人物走出歷史 Cosplay發揚二次元文化

2020/10/22 08:48:11

【記者吳季柔台南報導】「哐啷,哐啷。」鐵鍊撞擊地面的聲音迴盪在會場,電影《返校》中的鬼差提著泛黃的燈籠,一步一步走向方芮欣,逼真的角色還原令全場屏息。由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主辦的「少女X歷史Cosplay大賽」於17日舉行,34組入選決賽的隊伍帶來精彩演出。主辦單位另規劃動漫市集與音樂展演,並舉辦台灣知名漫畫家座談會,推廣二次元文化。

少女組參賽者「完全蕭張」扮演真珠美人魚角色七海露亞,帶來自編的舞蹈表演。 圖/吳季柔攝

繼上一檔漫畫特展「青春愛戀:少女漫畫在臺灣特展」,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續辦「少女X歷史Cosplay大賽」,除宣傳國家漫畫博物館成立,也盼引起大眾對漫畫文化的興趣。「少女X歷史Cosplay大賽」分成少女組與歷史組,少女組參賽者裝扮成經典的少女漫畫角色,真珠美人魚、美少女戰士與府城少女都聚集在會場一較高下;歷史組隊伍則飾演各式台灣歷史與台灣漫畫角色,鄭成功、《冥戰錄》林默娘與《漫畫・巴萊》賽德克勇士都成取材對象。

民眾看見喜愛的少女漫畫角色出現在面前,熱情邀請參賽者合照。 圖/吳季柔攝

相較於少女組多著重服裝細節,歷史組參賽隊伍為營造氣氛製作大型道具,如紙箱製成的城牆與課桌椅,考究精神令觀眾敬佩。隊伍「1661國姓來襲」上演鄭成功與荷蘭總督揆一之間的爾虞我詐,演員苦練困難的舞台動作,並以閩南語對話,力求讓觀眾重回歷史現場。冠軍隊伍「國家機器」出演《返校》中的鬼差與方芮欣,造型逼真、演出到位,表演結束後吸引大批觀眾排隊合照。

歷史組參賽隊伍「國家機器」,氣氛營造到位,帶領全場觀眾一同體驗《返校》的恐懼。 圖/吳季柔攝

東方設計大學美術工藝系學生陳宣辰扮演方芮欣,台中市立新社高中學生留之助則飾演鬼差,原本缺少搭檔的兩人透過網路認識並合作,才讓鬼差與方芮欣同台演出。陳宣辰認為,表演最困難的是體會戒嚴的恐懼與角色內心的掙扎。兩人為了揣摩角色心境與研究服裝細節,投入不少心力,陳宣辰笑說:「《返校》電影我看了七遍。」留之助則耗時三個月製作鬼差的頭套,因為頭套罩住五官,表演時他需要咬著一根呼吸管避免鏡面起霧。由於兩人以遠距練習為主,留之助設計簡易動畫呈現走位方式,同步雙方的表演節奏。陳宣辰坦言,過去演出常因觀眾喧鬧影響表演,因此登台前很擔心觀眾反應,「今天的觀眾都相當安靜,是相當高素質的觀眾。」

歷史組參賽隊伍「國家機器」扮演電影《返校》角色,造型特殊逼真,吸引許多關注。 圖/吳季柔攝

過去大眾詮釋漫畫創作多侷限紙本,而Cosplay跳脫傳統,在當代漫畫潮流中逐漸興起。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代理館長楊仙妃點出,透過Cosplay,讀者除了觀看也能嘗試創作。他也惋惜Cosplay長久以來被歸類於次文化,不受主流文化重視與討論,「Cosplay有很多知識性與技術性,超越一般藝術呈現。」此外,因為漫畫的閱讀門檻較低,且提供多元的閱讀體驗,楊仙妃希望藉由國家漫畫博物館成立,讓大眾接觸漫畫文化的不同面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