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好「菜」頭!萬巒百人齊拔蘿蔔

2019/12/18 21:39:07

【記者傅有萱屏東報導】「拔蘿蔔的時候真的會發出『嘿呦』的聲音!」參與民眾李東特興奮地說道。萬巒吊橋下,民眾奮力從土壤中拔出一根根細長的白蘿蔔,全身雖被土壤弄髒,臉上卻洋溢著笑容。由屏東縣萬巒鄉公所舉辦的「田園漁樂饗宴」14日登場,其中「拔蘿蔔大賽」為活動亮點之一,參與民眾卯足全力,希望拔出最大、最長、最粗的蘿蔔奪下獎項。

萬巒吊橋下,原本都是雜草叢生的荒地,在種植蘿蔔後,彷彿穿上一件新的大衣,增添不少生機。 圖/傅有萱攝

拔蘿蔔大賽規則十分單純,參與民眾可以在自己分配到的區域內無限制地採收蘿蔔,再將尺寸、重量突出者繳交至參賽台測量。不過,由於並未限制採收數量,比賽尚未開始,就有不少民眾爭相跑到蘿蔔田裡,將蘿蔔大把大把地塞到自己袋中。萬巒鄉長林國順哭笑不得地表示,這樣的情況並不是第一次發生,「去年也是這樣,這代表大家都很喜歡我們的蘿蔔啦!雖然是好事,但也是值得改進的地方。」

參與民眾李東特是首次體驗拔蘿蔔,雖然弄得滿身土壤,仍享受於其中。 圖/傅有萱攝

參與活動的實踐大學會計學系學生黃彥鈞也說明,拔蘿蔔並未如想像中困難,不需過於用力就可以將蘿蔔拔起,「搶蘿蔔坑」反而成為一個難題,「難就難在大家都搶蘿蔔搶很快,我要拔得時候蘿蔔都快沒了!」也有人非常享受拔蘿蔔的樂趣,當地民眾蔡書閔分享箇中趣味,「拔蘿蔔真的很好玩,蘿蔔被拔出來的那一刻就很像粉刺被擠出來一樣,讓人想一直去拔。」

由於沒有限制每位民眾可以拔多少蘿蔔,大夥兒爭先恐後地進入田中,就怕搶不到蘿蔔,也有不少人準備了大袋子來盛裝蘿蔔。 圖/傅有萱攝

有別於過去聖誕季僅舉行點燈活動,萬巒鄉公所今年首次舉辦田園漁樂饗宴,促進鄰里間感情,也讓民眾體驗田園樂趣。林國順表示,原先吊橋下土地雜草叢生,民眾經過也不會足停留,難以吸引人潮前往。因此,民國106年他與團隊決定效仿美濃白玉蘿蔔季,種植蘿蔔供全鄉民眾體驗採收過程,並且以象徵「好採頭」的蘿蔔為新的一年帶來祝福。沒想到意外造成轟動,在鄰里間形成口碑,「除了豬腳外,希望也能讓人想到萬巒就想到有萬巒白玉蘿蔔!」

其實不需過於用力就可以將蘿蔔拔起,因此就連小孩子都可以參與這場比賽。小妹妹盯著眼前的母親,還搞不清楚自己剛拔起一根蘿蔔。 圖/傅有萱攝

不少離開家鄉念書或就業的民眾,都藉此機會回鄉探望家人並參與活動。在台北念書的黃彥鈞便提到,參與活動讓他一方面可以返家,另一方面也得以一拔蘿蔔的樂趣,「阿嬤家就在附近,我一回來阿嬤就很高興,還可以跟阿嬤一起拔蘿蔔。」他也透露自己過去對萬巒的印象僅為一客家小聚落,「沒有什麼生氣。」但此次的拔蘿蔔競賽有超過上百人參與,熱鬧歡快的場景令他驚訝之餘,也對家鄉有些改觀,「好像看到了萬巒的另外一個面貌。」

「拔蘿蔔大賽」起初只是為了維繫鄰里間的感情,沒想到意外造成轟動,連續兩年都超過500人參與。 圖/傅有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