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屏科大流浪犬影響校安 校方:管理規章研擬中

2023/11/15 22:17:29

【記者杜以璇綜合報導】3日有網友在臉書發文指出,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退休教師飬養在校內的犬隻遭校方驅離,此文一出使屏科大校內的流浪犬隻議題再度受到討論。Dcard屏科大看板也有學生反應校內流浪狗長期對學生及校園造成負面影響,如使騎車學生摔車、咬死校內其他動物等。屏科大學生事務處學務長王仕圖表示,目前正與學生會研擬「校園犬貓管理規章」,希望提供學生更明確的參照依據。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校內流浪犬隻數量眾多,甚至有犬隻會進入大樓教室跟學生一起上課。 圖/屏科大環境工程與科學系蘇同學(化名)提供

屏科大校園佔地約300公頃,使得校內犬隻管理不易,而多數犬隻多集中於學生餐廳周遭,因學生及附近居民的餵食及垃圾桶的設置多位於此。屏科大熱帶農業暨國際合作系游同學(化名),曾在暑假時因學生餐廳周圍的流浪犬隻攻擊而受傷,他說:「校園內的流浪狗只要處在飢餓狀態就會變得很有攻擊性,在寒暑假沒有學生餵食、學生餐廳也沒有營業時,這種狀況特別明顯。」他也談到,事後雖至生輔組反應,但教官僅要求留下事發地及犬隻外觀等資料,後續難以確認校方是否繼續處理,醫藥費也需自行負擔。

因學生及附近居民餵食及垃圾桶的設置,校園內犬隻多集中於學生餐廳周遭。 圖/屏科大環境工程與科學系蘇同學(化名)提供

除了影響學生日常生活外,校園流浪犬隻產生的破壞也造成學習上的不便,如因課程而飼養的動物遭到犬隻咬死。屏科大農業學士學位學程學生楊策分享:「我們系上實習農場的作物也曾被校內的流浪狗踩踏、挖取,造成實習農產品大量受損。」他也表示,因無法辨別確切造成破壞的犬隻,也不知道該向什麼處室反應,事件最終便不了了之。

校園犬隻經常穿梭於教學大樓內,對於學生學習及生活造成一定的影響。 圖/屏科大環境工程與科學系蘇同學(化名)提供

王仕圖坦言,根據《動物保護法》第6條,校方沒有逕自抓捕校內流浪犬隻的權力,因此當學生遭受攻擊時,校方僅能盡可能記錄下犬隻的外觀,並通報屏東縣政府農業處動物保護及保育科處理。「我們目前是著重宣導師生及民眾不要在校內餵食流浪動物,以柔性勸導為主,沒有強硬的罰則。」至於學生反應不知道確切的通報流程,王仕圖表示,未來會公告詳盡的流程圖在學務處網頁上,讓學生有明確的參考依據。

對於校園流浪動物的管理議題,國內部分學校設有「校園犬貓管理要點」如國立臺灣大學、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朝陽科技大學等。以台大為例,當校內流浪犬貓具潛在攻擊性或發生傷人事件等狀況,將由總務處事務組採取適當隔離措施,或通報臺北市動物保護處處理。屏科大學生會長林繪忻說,學生會目前正積極與學務處研擬校園犬貓管理規章,也參考他校辦法,盼藉此維護校內師生安全。王仕圖則補充:「校方有和學生會提出舉辦校內公聽會的想法,未來也希望和校內的動物關心社合作,以此獲取學生的建議並予以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