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不再噤聲! 巴基斯坦學生爭取重設自治組織

2020/12/10 01:01:26

【記者江俊緯綜合報導】11月27日,巴基斯坦伊斯蘭共和國52個城市,共計數萬名學生於街頭舉行和平抗議,向政府表達不滿。來自不同學校的學生共同訴求政府重視學生權益,並要求恢復學生會,讓年輕人有發表意見的平台,以確保校園民主、解決學費過高、校園性騷擾、就業機會稀少等問題。

西元1984年巴基斯坦政府下令組織學生會違法,至今將近40年。因此學生希望重組學生會,促進學生參與政治活動,學生們才得以有組織地向政府提出訴求和參與政治活動,並解決這次抗議提出的各項問題。佐勒菲卡爾・阿里・布托科學技術學院(Shaheed Zulfikar Ali Bhutto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SZABIST)學生卡姆蘭維齊爾(Kamran Wazir)說:「學生們將成為未來的政治領袖,透過健康的民主活動才能終止目前政府的行為。」

11月27日在巴基斯坦,在52個城市中,有數萬名學生走上街頭,進行和平示威抗議。 圖/卡姆蘭・維齊爾提供

學生希望藉由組織學生會達成的訴求之一,是希望政府能給予學生救濟金。根據《黎明報報導(Dawn News)》巴基斯坦有1.3億的年輕人,而巴基斯坦每年有將近200萬人畢業,這些畢業生對工作的需求急遽上升,導致許多學生無法找到工作。不論是在學或已經畢業的學生,都面臨教育資源不足或工作機會難尋的困境。加上受到疫情影響,現在多數巴基斯坦學生只能找到兼職工作。巴基斯坦政府雖聲稱致力於確保年輕人的未來,但全國教育系統和政治結構以及經濟體系卻無法滿足學生需求。

抗議訴求之一是大學學費過於昂貴,學生難以負擔,因此學生希望政府能增加教育的預算。 圖/卡姆蘭・維齊爾提供

此外,巴基斯坦的高額學費也引起學生反彈。受疫情影響,許多學校改為線上授課,伊克拉大學(Iqra University, IU)學生哈馬德・伊賈茲(Hammad Ijaz)表示,在巴基斯坦使用網路需支付高額的費用,導致許多偏遠地區的學生無法透過線上課程學習。而學生在無法學習的情況下,卻仍須支付學費。自由查謨和喀什米爾大學(The University of Azad Jammu & Kashmir, UAJ&K)校友穆吉・阿克巴(Mujeeb Akbar)說:「巴基斯坦教育面臨的問題是學校收取高額的學費,卻無法提供有質量的教育。」他同時表示,巴基斯坦一學期的學費需花費10萬巴基斯坦盧布(約新台幣1萬7595元),而巴基斯坦的每人平均收入為1250美元(約新台幣3萬5273元)。因此學生們希望政府增加至少5%的教育預算。

在巴基斯坦許多地區沒有網路,網路只在大城市提供服務,因此改為線上授課,影響尋多學生的受教權。 圖/卡姆蘭・維齊爾提供

這次抗議的另一訴求為解決校園性騷擾的問題。巴基斯坦校園性騷擾事件逐漸增加,校方和政府卻無視此現象。穆吉・阿克巴提到,在巴基斯坦有許多校園校騷擾事件被通報,學生要求學校必須召開性騷擾委員會,但卻沒有學校願意進行調查。

遊行當日,長期關注巴基斯坦社會議題的歷史學家、行動主義人士阿瑪・阿里・揚(Ammar Ali Jan)遭警方發出逮捕令,以危及社會安全為由,在返家的過程攔阻並拘留30日。此一命令在1日被拉合爾市最高法院下令違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