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巴布亞學生爭自決 反自治惡法

2020/10/08 09:53:26

【記者張華真綜合報導】短短20秒內,12聲槍響劃過位於印度尼西亞(以下稱印尼)巴布亞省嘉雅浦拉市的森達瓦西大學(Cenderawasih University, UNCEN) 校園。9月28日印尼警方強行驅散和平抗議延長《巴布亞特別自治法(Special Autonomy for Papua)》(以下稱《自治法》)的學生。事後警方承認開槍警告,但否認射傷學生。

學生舉起抗議布條,表達對印尼政府逕行延續《巴布亞特別自治法(Special Autonomy for Papua)的不滿。 圖/亨德里克・牙・雷帕塔拉提供

將於西元2021年到期的《自治法》保障巴布亞人民的自治權利與提高該地區的生活水平,實質成效卻不顯著。加上巴布亞人民遭受政府歧視、污名化等事件頻傳,巴布亞基督教大學(Universitas Kristen Papua, UKP學生阿庫斯・威里(Akuth Valley)說:「至今,印尼政府還未提出巴布亞地區人權侵犯問題的解方。」因此,今年印尼政府逕行延長《自治法》時,遭到該地人民的強烈反對。

《自治法》中規定政府需提供該地區為期20年的「特別自治基金」。政府卻以此為由,未與巴布亞人討論就擬定《自治法》第二版,並列入今年國家立法的計劃中。此舉引發巴布亞人不滿,認為該法沒有給予巴布亞人自治的權利,也未改善他們的生活。索龍勝利大學(Victory University Sorong, UNVIC)學生倫納多・納多(Leonardo Nardo)提到,中央經常透過糧食配給進行政治干預,也沒有給予巴布亞人足夠的公務員保障名額,「巴布亞根本就沒有真正的自治。」

《自治法》第二版預計將巴布亞重劃為五個分區,抗議者認為此舉只是政府想把觸角深入巴布亞的藉口。納多說:「中央政府將干預更多政策的實施,以便控制巴布亞獨立運動。」此區仍然面臨嚴重的貧困、兒童營養不良、醫療匱乏和教育資源落後等問題,更讓當地人民質疑「特別自治基金」的運用。森達瓦西大學學生亨德里克・牙・雷帕塔拉(Hendrik R Rewapatara)說:「許多官員利用地方的名義獲取『特別自治基金』補助,卻在當地毫無作為。」

全副武裝的印尼警察在森達瓦西大學(Cenderawasih University, UNCEN) 校園圍起層層人牆,阻止抗議學生繼續前行。 圖/亨德里克・牙・雷帕塔拉提供

法律上,印尼政府違反《自治法》第七條:「當特別自治時期結束時,巴布亞人民應作出延長的決定。」政府規劃的《自治法》第二版因此缺乏合法性。學生們將持續高舉抗議布條,呼籲政府把是否延續《自治法》的決定權交還給巴布亞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