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照護換取住宿 青銀共居助捷大生租屋

2019/11/20 23:15:49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捷克布拉格的大學生長期為居住問題所苦,學校宿舍供不應求,一般公寓則租金昂貴,因此租屋成為許多學生沉重的負擔。為解決此問題,今年8月布拉格三區政府發布青年居屋政策——學生可透過陪伴當地安養中心長者,以便宜租金承租安養機構中的空房間。

近年來,布拉格市區安養中心的住戶減少,出現閒置空房。社會政策委員會成員伊沃・丹內馬克(Ivo Denemark)說明,通常年老者傾向搬離市區居住,導致市區高齡人口數下降。又大學生長期面臨學校宿舍額滿、在外房租昂貴的情形,為因應此情勢,布拉格三區的社會政策委員會(Commission for Social Policy)便提出以照護換取租屋的計畫。

此計畫於9月開始實施,為確保學生權益並順利執行養老院工作,區政府限制僅在布拉格就讀大學,並精通捷克語的學生提出申請。學生每月須花30小時在安養中心陪伴長者,如此則能以租屋市場一半的價格承租空房。丹內馬克為此計畫的發想者,他表示靈感取材於法國與荷蘭的相似政策,申請學生須提出如何照護長者的計畫書,「但這並不是『工作』,我們也接受輕鬆的交流計畫,只要學生願意付出時間。」

布拉格的青年居屋政策9月開始實施,學生可以透過設計各式各樣課程陪伴安養中心長者,以便宜租金承租公寓。 圖/姜孟武提供

學生可依自身專長和喜好設計活動,計畫參加者、查理大學(Charles University, CU)學生姜孟武(Cuong Manh Vu)常和長者一同聊天、彈吉他唱歌等,他表示自己對服務老人充滿熱情,因此參與計畫一舉兩得。「和一群『奶奶』們聊天相處的時光,讓我感到十分放鬆。」除了便宜的房租外,他認為和長者共度的愉快回憶是最好的收穫。

政府期盼透過此一計畫紓緩學生租屋的經濟壓力,同時促進老青兩代間的交流,消弭世代隔閡。社會政策委員會主席妮可・馬魯諾娃(Nikol Marhounová)表示,此安排幫助年長者充實空閒時間,建立更完善的社交生活,對他們的生活品質帶來正面影響。年長者也對這樣的安排抱持正面評價,他們很開心能透過這些活動和年輕人建立友好關係。

以照護換取便宜租屋的計畫9月剛起步,僅執行兩個月,目前收到許多正面回饋,不過未來發展方向仍有待觀察。就讀帕爾杜比采大學 (University of Pardubice, UPCE)的丹妮拉・耶茲迪科娃(Daniela Ježdíková)表示,此計畫目前尚未在他讀書的城市執行,但若有機會也有意願參與,「因為這不只能以十分低價的租金租到房子,還能夠幫助老人。」不過馬魯諾娃說明,計畫未來發展主要取決於安養中心空屋數量,若要擴大,尋找更多的空屋將是政府會面臨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