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希臘反帝主義大遊行 悼念理工大學起義事件

2021/12/01 22:23:19

【記者黃亭茹綜合報導】11 17日,逾3萬希臘人上街,進行每年定期的「反帝國主義遊行」,以悼念發生於1973年的「雅典理工大學起義事件」(以下簡稱理工大學事件)。民眾控訴當年希臘軍政府的血腥鎮壓,同時抗議支持該政府的美國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以下簡稱北約)。此次遊行大多參與者屬於左翼(註一)、無政府主義團體、工會團體和希臘共產黨。

註一:在希臘,左翼(左派)人士通常支持平等原則、女權主義、社會進步主義,且反法西斯主義和反種族主義。
遊行民眾拿著一部分沾有污點的希臘國旗,以表示這段黑暗歷史的存在。 圖/克里斯.德梅蒂克提供

參與民眾​​博爾塞.尼基 (Mpolse-Niki)說道:「獨裁是由美國和北約所煽動的,這就是為什麼這次遊行具有強烈的反帝國、反資本主義特徵。」參與民眾​​瓦格里斯.科雷斯(Vaggelis Korres)表示, 理工大學事件對希臘人來說是一堂重要的歷史課,使每個人都能了解極右翼政府(註二)對於希臘人民的迫害。

註二:極右翼政府主張排外思想和以反菁英為訴求的民粹主義。

孩子在11月17日遊行當天上街放置花朵以示悼念48年前犧牲生命的年輕人們。 圖/截自瓦格里斯.科雷斯推特

自1967年希臘軍政府掌權後,政府基於政治、信仰等差異迫害異議人士,限制人民討論政治,故抗議者高呼「麵包、教育、自由(Psomi – Paideia – Eleftheria)」的口號,要求政府振興經濟、提供免費教育,並放寬對人民的意見表達限制。1973年11月16日,學生運用自製的廣播電台重複播送:「希臘人民,理工學院是我們和您的鬥爭旗幟,也是我們反對獨裁政權和爭取民主的共同鬥爭旗幟! 」隔日清晨,希臘軍政府以坦克攻入校園,造成至少40位平民死亡、超過100人受傷。

此為小孩用手繪畫下希臘軍政府於1973年11月17日的血腥鎮壓畫面。 圖/截自克里斯.德梅蒂克推特

「1973年的歷史與當今希臘政治局勢關係緊密。」科雷斯說道。擔任地方媒體「NEWS 24/7」主編的克里斯.德梅蒂克(Chris Demetics)表示,疫情時代賦予遊行更新的意義。他解釋,近年希臘社會問題叢生,示威的新目標是要求政府建立更強大的衛生系統並尊重勞工權益,且抗議者也藉此呼籲減少過去兩年希臘街頭盛行的警察暴力行為,以呈現希臘人民對於當今政府的不滿。

希臘年長者們一同為48年前的歷史抗議與悼念,許多人為此落淚。 圖/克里斯.德梅蒂克提供

科雷斯提到,這段歷史是不同年齡與立場的人們進行辯論和溝通的機會。德梅蒂克說道:「軍政府結束後,我們了解到兩極化帶來的影響。」他認為對於政治的討論不應只局限於左派與右派。他也補充,當今學校課程談論專制統治時,將其描述為希臘歷史上最黑暗的時期,代表希臘人永遠不能忘記的教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