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師培法》修正案推免實習 盼增本土語文師資

2019/12/04 21:26:55

【記者支琬清綜合報導】為拓展本土語文(閩南語、客家語、原住民族語)教師資源,教育部於11月26日通過《師資培育法》(以下簡稱《師培法》)修正草案27條。其中新增第8條之1規定,師資培育生符合一定合格條件(註),可免修半年的教育實習,並且要求師資培育大學開設專業本土語言課程,鼓勵師培生修課。

註:大學畢業師培生修習相關本土語言課程,經審議會通過合格,且教學演示合格得免修半年教育實習。

因應今年8月上路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以下簡稱「108課綱」),規定國中本土語文科目教師須採正規師資培育。《師培法》修正案即針對本土語言與文化師資培育部分進行修法,未來師資職前教育課程可招收大學畢業生,符合一定條件,教學演示合格後,就可免修半年的教育實習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師資培育暨就業輔導處課程與教學組組長賴志峰提到,現階段小學多為包班制,故校方在師培課程多以小學班導師為目標,台灣語文學系學生畢業後不僅能擔任閩語教師,同時也能勝任班導師。圖為示意圖。 圖/蔡瑋齡提供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語文教育學系學生張可渝表示,免修半年教育實習對於師培生具備足夠的吸引力。張可渝指出,現階段師培生實習無法支領薪水,若想免除半年實習,需前往偏鄉、海外僑校等擔任代理教師兩年後,才能抵免教育實習並獲得全額薪水。但也有學生認為,教育實習是成為教師不可或缺的環節,不應以免修為條件,吸引學生擔任本土語教師。中教大語教系學生張心慈指出,教育實習能有效幫助師培生進入教學場域,不應輕易免除。

教育部同時也積極協調各大學開設本土語專門課程,供師培生修課。中教大師資培育暨就業輔導處課程與教學組組長賴志峰表示,校內已設有台灣語文學系培養本土語言師資,每年約有十數位畢業生成為教師。同為師資培育大學,國立清華大學師資培育中心主任林紀慧說明,清大校方目前針對108課綱規劃國民小學閩、客、原三語,各24學分的專門課程,待教育部核定後,供現有師培生及具備教師資格證者選修。

國立清華大學為教育部核定之師資培育大學,積極培育未來小學端的教師資源。圖為示意圖。 圖/蔡瑋齡提供

然而,雖祭出免修半年教育實習及專業課程吸引學生,本土語言師資的任教機會少,也容易使師培生退縮。教育部早在106學年度起便頒布「本土語言授課教師須通過語言認證(中高級以上)」之規定,也積極開設各本土語的教師認證研習,然而成效不彰,取得研習認證人數偏低。多數小學難以招聘具備認證資格的本土語言教師,故教育部又於民國107年修正《國民中小學教學支援工作人員聘用辦法》,放寬聘任本土語言師資的資格。但現階段大部分小學仍由班導師兼任閩語教學,即便有專任的閩語教師,與其他本土語教師同樣多為外聘。

據中華民國師資培育統計年報顯示,大專院校師培生數量逐年下降,本土語文師資培育課程不僅面臨可能招收不到學生的窘境,未來的出路也成為一大難題。賴志峰說:「這是市場供需的問題,如果教育部可以打通本土語言師資的管道及出路,開設教師缺額,學生會較有意願選修。」林紀慧也提到,雖無法準確預估未來開班招生情況,但招生狀況與全國本土語現場教師需求數息息相關。中教大台語系學生江佳恩表示,教育現場狀況雖不樂觀,也沒有太多缺額,但教育部針對本土語言提出的師培政策,仍會吸引相關科系學生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