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庫德斯坦暫停就學補助 學生控伊拉克政府貪污

2021/12/01 22:02:57

【記者王嘉瑜綜合報導】「請救救抗議學生們!」伊拉克庫德斯坦(註一)蘇萊曼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Sulaymaniyah, UoS)學生於11月22日在校園發起和平抗議,表達對庫德斯坦政府與伊拉克政府貪污的不滿,要求政府恢復2014年終止的大學生補助,並改善學生宿舍惡劣的環境。不過,當地警方卻在隔日佔據大學校門阻擋學生進出,以催淚彈、電擊棒攻擊不服從的抗議者,造成多名學生與記者在衝突中被逮捕。

註一:伊拉克庫德斯坦為伊拉克北部庫德族的自治地區,在財政預算上仍由伊拉克政府分配。
庫德斯坦多所大學學生走上街頭,聲援遭到警方暴力攻擊的蘇萊曼尼亞大學學生。 圖/截自法哈德・阿拉丁(Farhad Alaaldin)推特

2014年伊拉克內戰(註二)戰火延燒,全國經濟面臨重大危機,庫德斯坦政府決定終止每月提供給大學生10萬伊拉克第納爾(約新台幣1903元)的交通與住宿補助。蘇萊曼尼亞大學學生哈斯蒂・莎拉(Hasti Salah)解釋,內戰在2017年結束,庫德斯坦經濟逐漸回到戰前的水準,但政府卻未恢復補助,已經讓需要的學生陷入困頓,而政府內部又頻頻傳出貪腐風波,他説道:「學生們忍無可忍,所以才會決定發起抗議。」

註二:伊拉克內戰是2011年美軍撤離伊拉克後,伊斯蘭恐怖主義組織「伊斯蘭國」以武裝極端宗教為號召,對抗伊拉克政府而引發的戰爭。

此外,大學生們也提出改善大學宿舍設備與服務的訴求。蘇萊曼尼亞大學學生比林德・加富爾(化名)表示,他所住的宿舍無法供應乾淨水源,打開水龍頭流出的都是混濁、含有泥沙的黃水,住宿學生只能額外購入乾淨的水才能進行盥洗。他說,有學生無法負擔這筆支出,無奈之下只能使用不乾淨的自來水,且宿舍房間內的電力也是時有時無,已經對學生們的健康與生活造成負面影響。

蘇萊曼尼亞大學學生宿舍環境惡劣,水龍頭流出的水十分混濁、無法使用。改善大學宿舍設備與服務是學生抗議的訴求之一。 圖/比林德・加富爾(化名)提供

為聲援蘇萊曼尼亞大學學生,庫德斯坦其他大學學生也於11月24日走上街頭,並在推特上轉發抗議照片向國際求援。面對逐漸高漲的抗議聲浪,庫德斯坦總理馬斯羅爾・巴爾扎尼(Masrour Barzani)於11月27日,首次在推特上發出抗議相關貼文,宣稱已與庫德斯坦境內公立大學學生會面,聽取他們的訴求與苦衷。巴爾扎尼承諾將提供學生財政支持,並增加經費用於修繕宿舍,但暫時不考慮重新發放2014年終止的補助。莎拉認為,政府提出的解決方案未有明確的金額與內容,很有可能是為遏止抗議繼續擴大的說詞。

庫德斯坦總理馬斯羅爾・巴爾扎尼在推特貼出照片,宣稱他已與庫德斯坦公立大學學生代表對談、聽取他們訴求與苦衷。 圖/截自馬斯羅爾・巴爾扎尼推特

加富爾哽咽説道:「庫德斯坦若要走向繁榮與進步,勢必需要學生的參與。但此次抗議中警方的暴力鎮壓、政府的冷眼旁觀,都讓我難以對未來擁有期待。」來自庫德斯坦的中東事務專家許善德解釋,庫德斯坦與伊拉克政府長期因石油買賣問題產生衝突,仰賴伊拉克提供預算的庫德斯坦政府因此時常面臨資金緊縮,故境內經濟發展遲緩、就業前景黯淡才是本次學生抗議的重要原因。他補充,庫德斯坦是一個民主的自治區,若是大學生認為當前政府效能不彰,可以透過投票改變現況,讓真正獲得人民信任的政府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