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康寧將停辦 斯里蘭卡籍生再成犧牲品

2021/12/22 23:00:10

【記者張博涵綜合報導】康寧大學台南校區近年面臨少子化衝擊,目前已全面停招,110學年度校內僅剩41位學生。據《聯合新聞網》報導,在民國106年,康寧校方曾違法招收69名斯里蘭卡籍學生,並以實習名義要求學生至工廠、屠宰場打工,此案在相關單位介入後才得以改善。如今康寧尚有18位斯籍學生在學,近期卻又傳出校方未開課供學生修讀,導致學生被迫延畢的情況。對此,教育部已於16日邀集校方及學生代表召開協調會,會後校方承諾將盡快協助學生完成學業。

康寧大學台南校區已全面停招,110學年度校內僅剩41位學生,包含18位斯里蘭卡籍延畢生。而近期卻傳出校方未開課供學生修讀一事,對此,教育部於16日邀集校方與學生代表召開協調會,會後校方承諾將盡快協助學生完成學業。 圖/張博涵攝。

「在入學以前,學校說會給我們全額獎學金,還可以為我們安排實習,所以我才想透過這個機會來台灣追夢。」就讀康寧資訊傳播學系的斯籍學生馬度(Madhu,化名)一心想到國外求學,來台後才發現校方承諾的工作內容與實際情況不符,且學費須從工資中抵免。近年違法打工案爆發,教育部介入處理後,斯籍學生才拿到當初校方承諾的獎學金。馬度現已大五,距離畢業僅剩一門必修課學分,但校方於108學年度後卻未再開授該堂課。且校方也不再補助斯籍延畢生獎學金,使斯籍生的生涯規劃備受阻礙。馬度表示,他已決定再到台灣其他大學攻讀研究所,卻因尚未取得康寧畢業證書而無法申請,且若未來補修該堂課,還須再支付1萬元的學分費。

就讀康寧大學資訊傳播學系的斯里蘭卡籍學生馬度(Madhu,化名)興趣廣泛,自行在宿舍架設影音設備。他希望能儘早畢業並到台灣其他大學學習藝術、傳播等相關知識。 圖/馬度提供。

就讀康寧健康數位科技學系的斯籍學生尚恩(Shane,化名)則認為校方不該以延畢為由終止獎學金,「剛入學時學校從我們的工資中抽出學費,雖然現在情況已經改善了,但後續學校沒有還給我們之前應得的獎學金,導致我們少領了一年半的補助。」

就讀康寧大學資訊傳播學系的斯里蘭卡籍學生馬度(Madhu,化名)指出,現今校內許多設備皆不堪使用,向校方反映也僅得到消極回覆,「學校即將關閉,所以不再維護設備,像現在路燈及球場燈壞掉了也沒有人修。」圖為康寧校景。 圖/張博涵攝。

事件爆發後,校方於15日發布新聞稿表示,部分斯籍生延畢原因是缺曠課過多或成績不佳,且重補修辦理方式屬大學自治範疇,行政機關不得干預。教育部則回應,康寧校方不僅未依該校選課規定辦理重補修,更違反《教育部輔導私立大專校院改善及停辦實施原則》(以下簡稱「停辦原則」)(註)。

註:《教育部輔導私立大專校院改善及停辦實施原則》第十條:經本部停止部分或全部班級招生之私立大專校院,學校仍應持續開班授課,及保障現有學生受教品質與權益。

針對校方說法,馬度認為未能通過課程不全是學生的責任。他進一步指出,斯籍學生於入學前已向校方表明自己想就讀的科系,來台後,校方卻未依承諾安排,他輾轉修讀了三個不同的科系,其中也有許多教師僅用中文授課,導致他因為興趣不符及語言隔閡而不及格。

康寧大學校方認為部分斯里蘭卡籍學生延畢原因是缺曠課過多或成績不佳,然而,康寧資訊傳播學系斯籍生馬度(Madhu,化名)表示,校方科系安排及授課方式不符合原先承諾,因此未能通過課程不全是學生的責任。圖為示意圖。 圖/馬度提供。

另外,校方在新聞稿中主張,斯籍學生於學期中要求校方開授先前未通過的課程,恐怕會對其他學生造成不公平待遇。然而,康寧教師于保羅(化名)透露,斯籍生所屬的三個科系,原已於110學年度開學前排定供延畢生補修的課程,但在7月康寧舊董事會重新上任後,卻廢除原開課計劃,隨後校方又拔除三位系主任、三位系導師,延畢學生也因此無法在校內修課。于保羅補充,若學生無法選課,將喪失學生資格,並遭強制遣返,「學生處在一個很危險的狀況。」事後,該師協助斯籍學生向校方抗議,校方才允許學生修習外系課程以保留在學身分。

針對學生重補修一事,教育部於16日協調會後要求校方於學期中及寒、暑修期間積極開課,「若必修課有1人以上修習;選修課程有3人以上選修,即應開課。」且須於年底前向教育部回報開課計畫,作為後續檢視教學品質的參考,若校方未依開課計畫執行,教育部將依《私立學校法》及相關規定議處學校人員。對此,校方已於19日擬定「康寧大學個人重補修規劃調查表」,了解各學制延畢生、在學生的修課及重補修需求,並將以多數決決定開課時間。

康寧大學資訊傳播學系、斯里蘭卡籍學生馬度(Madhu,化名)表示,因寒、暑假須打工賺取生活費,他希望重補修課程能在學期間開設。圖為斯籍生上課示意圖。 圖/馬度提供。

然而康寧現今專任教師少於10位,開課後的授課方式是否能滿足外籍生需求,也有待觀察。境外生權益小組成員阿草(化名)指出,在教學語言隔閡部分,康寧並非單一個案,「台灣很多開設外籍生專班的學校都沒有太多資源去聘任英語授課教師, 就算教育部提供補助,他們多半也都把這些補助拿來減免學生的學雜費,以招收到更多學生。」

近年因少子化衝擊,許多私校面臨停辦、停招,卻無法建立完善的配套措施。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認為,此現象的成因為教育部政策思慮不周,「目前的政策沒有強硬的規範,導致學校在還有學生在學時關閉,使學生被迫改變系所甚至轉學。」于保羅則補充,教育部雖訂立「停辦原則」,卻未規範具體罰則,使政策失去約束力。

于保羅強調,受康寧此事件影響的不只是外籍延畢生,「學生不了解學校的行政體系,若沒有及時透過合適的管道發聲,權益恐怕會因不當的教育行政而被犧牲。」因此,他呼籲專任教師協助學生舉證,並與相關單位建立溝通管道,且教育部應具體要求各校落實「停辦原則」,避免類似情況再度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