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機車廢熱再利用 節能外送箱保溫食物

2019/10/23 21:38:37

【記者劉書妤綜合報導】近期食物外送產業興起,外送箱保溫的效能也漸受重視。中原大學機械工程學系教授兼系主任翁輝竹帶領四位該系學生設計「廢熱儲能式外送箱」。該系統先以銅片傳導機車排氣管的廢熱至控溫保溫板,再將保溫板放入外送箱中,以此維持食物的溫度,並於「2019年台灣能--潔能科技創意實作競賽」大專儲能應用組獲銀牌。

中原大學團隊的作品「廢熱儲能式外送箱」於2019年台灣能--潔能科技創意實作競賽中獲得銀牌。右二為帶領他們參與比賽的學長。 圖/鍾昇翰提供

目前市面上外送箱內部雖有鋁箔反光隔熱層替食物保溫,但普遍功能不佳,而另款一體成型的硬殼式加熱外送箱,成本則較高且易耗費許多電能。因此團隊著手研發能降低用電的廢熱儲能式外送箱,將其分為保溫箱、控溫保溫板及廢熱加熱裝置三部分,方便拆卸的結構可降低成本且其未來更具可發展性。

 

控溫保溫板為中空且密閉的設計,上面加裝銅球閥,將水從銅球閥上方注入,抽取空氣以降低保溫板內部的壓力,使水的沸點降為70度後再加熱,讓保溫板的溫度能維持在沸點約一小時。廢熱加熱裝置則裝設在排氣管旁,以銅片連接保溫板與排氣管,利用其熱傳導回收排氣管的廢熱,並裝在皮革材質的黑色袋內,將保溫板一同放入便能達到加熱的效果。

銀色方形的板子即為控溫保溫板,上方銅球閥可抽取氣體以改變內部的壓力。 圖/鍾昇翰提供

「做實驗是最困難的部分。」團隊成員鍾昇翰提到,部分測驗結果不足以符合理論公式,因此他們投入許多時間實驗,每次約至少耗費五小時。團隊於今年3月發想主題,7月開始密集製作,並在實際測試過程中慢慢修改細節,最終促成現在的作品。此外,他們未來考慮將廢熱加熱裝置應用於商家烹煮時的廢熱,以因應政府推行電動車的政策。

 

團隊成員鍾佳瑋坦言,作品目前仍有改善空間,除了在保溫箱內層加上絕熱材質,降低保溫箱的熱散失,團隊也預計裁掉部分廢熱加熱裝置的銅片,使作品輕量化。指導老師翁輝竹也說:「若能維持加熱板的結構,改用更輕量化的材質,可減少外送過程的負擔。」

 

普遍外送員將食物送至消費者手中的時間並不長,食物不至於冷掉,「外送箱的保溫效能重要,但也要考量消費者多半選擇離家30分鐘內路程的食物。」常訂購外食的民眾、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系的謝宛軒提出疑惑。不過他也提到,此發明或許可以應用在外送火鍋和比薩等短時間內易冷掉的食物,或者於冬天時外送較需要保溫外送箱。

作品安裝在機車上的示意圖,排氣管上方的黑色袋子為廢熱加熱裝置。 圖/鍾昇翰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