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打線強力串聯擊潰成大 東海男壘成功衛冕

2023/11/29 19:44:21

【記者胡王子行台中報導】中華民國大專校院112學年度壘球錦標賽男子快速壘球冠軍戰11月24日於東海大學棒球場舉行,由成功大學碰上挑戰二連霸的地主隊東海大學。最終東海靠著穩健守備與打線串連,以19:5力克成大,成功衛冕。

抓下最後一個出局數後,球員一湧而上灑水慶祝,歡慶在自家主場達成二連霸。 圖/胡王子行攝

甫開局,東海靠著接連安打,加上成大防守端瑕疵不斷,一局上便取得9:0大幅領先。成大立即調整狀態,同樣以連續安打回敬東海,討回四分。二局上,成大先發投手林淳蔚也投出三上三下,令東海無功而返,接著成大在二局下再添一分,將比分追至9:5。

不過東海打線在三、四兩局再度甦醒,尤其三局上靠著保送以及第四棒楊耀閎的兩分砲,一舉灌進六分。四局上東海再進帳四分,並靠著潘俊霖與吳博淞兩位投手強力壓制,以19:5提前結束比賽,奪下二連霸。

除了吳博淞、楊耀閎貢獻火力外,第二棒的梁弘諺也是王士豪欽點的關鍵人物之一。本場比賽貢獻三支安打,並帶有兩分打點。 圖/胡王子行攝

「我們的守備比較好,目標就是將分數拉開,交由守備將局面守住。」東海總教練王士豪分析球隊優勢在於守備穩定度,吳博淞進一步提到球隊在訓練防守下了許多功夫:「我們會把握沒課的時候加強守備,每週二、四也都從下午3點練到晚上10點。」除了防守,承擔敗投的林淳蔚也對東海的強力打線印象深刻,「他們對自己的擊球能力很有把握,選球也有耐心,不知不覺用球數就會增加,投出的球品質也會下滑。」

成大在前兩局仍能有效製造攻勢,但在第三、四局卻陷入貧打,無法招架東海的大肆進攻。 圖/胡王子行攝

壘球分為快壘與慢壘,王士豪解釋道:「慢壘較簡單,投手將球拋高即可,但快壘採『風車式』出手,球速較快,因此更要求投手的協調與肌力。」由於投球姿勢難上手,因此推展快壘的難處便是在投手的訓練。東海大學隊長魏翊倫進一步分析壘球與棒球的差異,他提到棒球投手多以上肩出手,壘球則自下方投出,且壘球的投手丘與本壘間的距離較棒球短,雖無法投出棒球那樣的速球,但打擊體感仍不遜於面對棒球投手。而許多球員的啟蒙也都是棒球,後續才轉而從事快速壘球。

楊耀閎在三局上半一棒轟出左外野大牆的兩分打點全壘打,再度重擊成大,回到休息室後受到隊友熱烈歡迎。 圖/胡王子行攝

「以前棒球路不順遂,在老師的建議下才改打快壘,獲得不少成就感。」潘俊霖回憶與快壘的緣分。台灣從事壘球運動的男子運動員多以慢壘為主,較少選手專職快壘。東海大部分的球員們便是身兼棒球隊身份。「男子快壘較不被重視,近十年才慢慢有復興的想法。」吳博淞點出,男子快壘對投手的培育較不足,跟自小訓練的他國運動員自然無法比較。對此,同時擔任中華民國壘球協會理事的王士豪表示,近年男子快壘漸有起色,除舉行賽事外,協會也舉辦投手訓練營以及教練講習,希望能讓更多人關注男子快壘,並培養更多優秀選手。

有別於多數棒球投手的上肩投球,快壘投手在投球前會做出如同風車般的繞臂,跨步後將球從腰部以下快速甩出。 圖/胡王子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