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奏出北管新風貌 青年樂團首登彰化傳統戲曲節

2023/11/15 22:19:37

【記者蔡愷恆彰化報導】「拜六 拜六/聽我放音樂/拜六 拜六/將家己擲挕捒(註)」,百合花樂團的林奕碩在台上同時背著電吉他,還有一把台灣的傳統樂器——長柄月琴。2023彰化傳統戲曲節「北管小搖滾」於11日在彰化縣立美術館廣場演出,首度邀請「青年樂團」參與。表演者將彰化詩人的詩集以及年輕人的日常寫進歌詞,旋律更融入傳統北管音調、爵士、搖滾等多種曲風,希望歌曲能拉近大眾與北管文化的距離。

註:讀音為tàn-hìnn-sak,台語指扔掉、丟棄

百合花樂團的歌曲〈蝴蝶雙飛〉用南北管常見的傳統鑼鼓樂做為基礎改編,林奕碩也會在中間加入月琴演奏。 圖/蔡愷恆攝

彰化縣為全台灣南北管保存最完善的縣市,有唯一國家級的北管演出團體「梨春園」。自1999年起,文化局每年都會舉辦傳統戲曲節,今年是第一次讓青年樂團站上舞台,期望能多元化北管的演出形式,使其觸及年輕群眾。彰化縣文化局傳統戲曲及文化資源科長巫炯寬認為,青年樂團與以往表演的差異,便是唱出社會議題與土地之間的感情,或是寫下「我就廢、我就爛」等過往沒有在北管文化中出現的精神。他指出,「若是僅展現傳承300年的曲目,便可能阻斷與年輕人對話的機會。」

圓仔花樂團的〈土〉為彰化詩人吳晟的作品譜曲,結合北管工乂譜唱段。台下無論老少都隨著音律輕拍大腿,並投入地唱著歌詞。 圖/蔡愷恆攝

奪下第33屆金曲獎最佳台語專輯獎的百合花樂團以北管曲調和戲曲改編,並用傳統唱腔吟唱屬於他們的厭世、幽默與日常觀察。〈緊中冷〉開頭的四句對聯取自北管傳統戲曲,「山西饑荒有三載/樹無葉來草無根/老者命喪九泉下/少年逃難奔四方」;後段則描寫新世代在社會中的無奈心聲,「世界愈行愈緊/人就愈來愈冷」。國立臺北大學學生黃琛讚嘆,「他們帶著一點玩世不恭的態度,將西方樂器與北管融合出近乎完美的創作。」

樂團在歌曲中放入古箏、鑼鼓等傳統樂器,讓樂器種類與聲音更加豐富多元。 圖/蔡愷恆攝

歌手曾立馨為了北管定居彰化,他的歌曲〈學北管〉帶領民眾一起經歷學習傳統技藝的酸甜苦辣,「先的講就愛會記得/北管的鼓介/嘟嚕啦大/咯咚嘟/吼七吼七七吼七七吼七以七。」寫下北管專業用語,將陌生詞彙轉變為順口的旋律。台下參與的年邁民眾曾秀容過往會聽傳統戲曲,現在聽到年輕人唱北管,「會有種懷舊感,很感動。」在彰化市成長生活的陳亮彤表示,聽到曾立馨的歌才重新發現自己喜愛的流行音樂,其實能夠與兒時記憶中的廟會旋律結合。

民眾陳亮彤特別喜歡曾立馨描繪彰化的歌曲〈心內的地圖〉。雖然他曾經長期在國外與其他縣市生活,但聽到屬於家鄉的歌曲還是會感到十分親切。 圖/蔡愷恆

彰化縣政府為傳承北管,推行「南北戲曲教育扎根計畫」,讓學生每週都能接收相關課程,更在去年成立青少年南北管音樂團,期盼國、高中生能有機會持續練習並演奏樂曲。圓仔花主唱Bobo(陳柔樺)身為北管子弟,也到校園教導孩童北管音樂。他期望孩子能在長大後回想,「我以前有玩過這個!」,進而支持北管團體,或甚至成為文化傳承的一份子。

家長帶著孩子特別前往美術館前參與「北管小搖滾」,從小便讓孩子熟悉傳統樂曲的旋律與唱腔。 圖/蔡愷恆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