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中國三校刪改大學章程 學生憂限縮學術自由

2019/12/25 21:33:14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復旦不要自由,南大不要真理。」17日,中國教育部官方網站一連發布了幾所知名大學的章程修改核准公告,包括復旦大學、南京大學和陝西師範大學。內容除了各校自身制度的修改外,新章程內容皆格外強調黨的領導,且多處刪減各校初始的辦學精神,在網路上引發廣泛討論。

三所學校在新章程中共同加入「學校堅持黨的全面領導」、「貫徹黨和國家的教育方針」等字句,並聲稱大學實行「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意在強調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管理學校的權力。此外,復旦大學新章程刪除原有的「思想自由」、「師生治學、民主管理」和「獨立」等字句,所引發的反彈尤為強烈。復旦大學學生Army(化名)說:「有一點失望也有一點不敢相信,畢竟當時很喜歡復旦自由而無用的氛圍。」他表示新章程內容意味大學要更為黨服務,並可能削弱學術自由性,使未來學術活動限制增加。

中國教育部網站於17日發布復旦大學、南京大學和陝西師範大學的新章程核准公告,內容有多處刪改。 圖/取自中國教育部網站

復旦大學歷史悠久,一直以來以「學術獨立、思想自由」為傲,並將它寫入學校章程和校歌中,更有「自由而無用」的民間校訓(註)。對於創校精神被刪,學生在網路上轉發貼文表示不滿,復旦大學學生K(化名)於網站知乎及個人微博發表了對章程修改的意見,不過該貼文和相關詞條在事件討論度攀升後即全數於網站中消失。18日,學生聚集於復旦大學校內食堂,齊唱歌詞提及「學術獨立思想自由」的校歌示威。當日晚間,校方於微博上發布聲明,稱新章程以嚴格法定程序制訂,符合正式修改規則,體現中國共產黨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和全國教育大會精神。

註:民間常以「自由而無用的靈魂」描述復旦大學學生。「自由」指學子思想上不受拘束,「無用」則表示對功名利祿疏離。
18日復旦大學學生在校內食堂聚集唱校歌抗議。當日晚間校方於微博發布聲明,說明修改程序正當。 圖/取自復旦大學微博

南京大學章程改動雖較復旦少,但舊章程中講述學校歷史、辦學理念的序言幾乎全數改寫,其中以校史更動最受爭議。舊有章程開頭詳述南京大學自1902年創立來的沿革過程,新章程卻將其刪除,僅從1996年開始敘述校史。「學校剛過完117年校慶,難道明年改過24週年嗎?」南京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學生李瓜(化名)怒言。他表示,多數學生對於校史遭刪感到憤怒,且不了解為何更改章程序言中「培育英才、追求真理、服務社會、傳承創新文化」的精神,他質疑道:「培育人才、追求真理,不該是一所高校的信仰和使命嗎?」

網友將南京大學章程修改前後加以整理比較,序言幾乎全數改寫,且校史遭刪減。 圖/取自微信公眾號「財稅閒談」。

大學新章程引發爭議,不過修改已成且經教育部核准,因此雖引起師生議論,新章程被推翻的可能性仍不高。南京大學新聞傳播學院的S(化名)認為,雖然自己並不認同此次修改,但可以理解校方有其現實層面的考量,「因為這些章程很久沒有改過,可能是順應國內政治情勢做出的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