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愛爾蘭萬生上街爭免費高教

2016/10/26 21:37:01

【記者洪婉恬綜合報導】「我們現在要免費的教育!(Free education, now!)」愛爾蘭學生聯盟(Union of Students in Ireland, USI)號召全國上萬名大學生,於19日下午走上都柏林(Dublin)街頭,高舉旗幟與標語向政府喊話,爭取免費的高等教育。

學生們高舉布條,抵制貸款制度將在畢業後造成至少2萬歐元的債務。 圖/USI提供
大學生高舉布條,抵制將在他們畢業後造成至少2萬歐元債務的貸款制度。 圖/USI提供

這場示威的導火線源自7月,由愛爾蘭政府委任專家小組制定的改革高教方案報告書(The Report of the Expert Group on Future Funding for Higher Education),當中「先上課後繳費」(Study now, pay later)的貸款制度,將使大學畢業生背負至少2萬歐元(約新台幣69萬6400元)的債務。

USI副會長傑克・萊西(Jack Leahy)提到,資金短缺導致愛爾蘭高教質量及全球排名逐年下降,目前USI已收到超過1萬5000份要求政府投資高教的請願書,因為學生無法接受政府把負擔轉嫁到他們身上。

不只大學生,家長及教育相關的工會團體也站出來聲援。USI會長安妮・霍伊(Annie Hoey)在現場大聲疾呼:「今天你可能是父母、學生或老師,因為都堅信著教育應該成為公共財,所以我們齊聚在此。」

就讀戈爾韋梅奧理工學院(Galway-Mayo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GMIT)的奧菲・麥克瑪宏(Aoife McMahon)表示,因政府逐漸刪減對高等教育的投資,過去三年內學費就漲了1000歐元(約新台幣3萬4820元),調幅達50%。若實施貸款制度,將擴大貧富差距,助學津貼也會被取消。

愛爾蘭教育技能部(Department of Education and Skills)透過公關單位回應,教育委員會(Education Committee)已開始審查該報告書內的方案,將接納各方意見,力求取得廣泛共識。

示威遊行中,愛爾蘭大學生高舉的標語寫著:「教育是所有人共有的,而非獨厚富者。」 圖/USI提供
10月19日於愛爾蘭舉辦的全國大學生示威,規模高達上萬人。 圖/USI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