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愛爾蘭學費居歐盟之最 高等教育成學生重擔

2021/12/08 19:48:26

【記者李謙謙綜合報導】「去他的收費!」由愛爾蘭學生聯盟(Union of Students in Ireland, USI)領導的「大學花費運動(The Cost of College Campaign)」,聚集來自愛爾蘭各地的大學生,於11月22日至11月24日分別在科克、都柏林、及高威三個城市街頭示威抗議。學生們控訴政府對高等教育投資不足,並力求大學免學費。

愛爾蘭學生走上街頭,大聲遊說政府學習其他歐洲聯盟成員國,將高等教育學費降低,甚至取消。 圖/都柏林城市大學學生羅斯.博伊德提供

愛爾蘭學生聯盟主席克萊爾・奧斯蒂克(Clare Austick)表示,愛爾蘭大學生須負荷每年3000歐元(約新台幣9萬3856元)的基本學費,金額為歐洲聯盟之最,再加上近年來不斷上漲的租金及物價,讓學生為了獲得高等教育付出令人難以承受的代價。學費問題倡議多年卻未見政府改變,於是今年他們改以強烈口吻「去他的收費(Fuck the Fees)」向政府喊話,奧斯蒂克堅定地說道:「學生的受教權不該再被漠視,政府必須對大學投入更多資金,使整體的教育資源獲得改善。」

除了大學學費過高,待改善的校內資源還包含建設學生可負擔的宿舍、提升心理健康中心人員配置等。 圖/愛爾蘭學生聯盟提供

都柏林城市大學(Dublin City University, DCU)學生羅斯・博伊德(Ross Boyd)相信,減免學費將有效減輕學生的就學壓力,「我甚至從上大學的三年前就開始存錢,只為了確保我能繼續接受高等教育。」他見證身旁朋友因無法同時負擔學費及住宿費用,被迫每天通勤四小時,或在付出數千歐元的高昂租金後,仍要與多人共用次等品質住所。

愛爾蘭學生聯盟主席克萊爾・奧斯蒂克表示,不只長時間通勤、居住品質不佳造成問題,也有大量的學生流離在便宜的旅館,甚至休學。 圖/愛爾蘭學生聯盟提供

《愛爾蘭考官(Irish Examiner)》報導,科克大學(University College Cork, UCC)校長約翰・奧哈羅蘭(John O’Halloran)雖然認同愛爾蘭高等教育投資不足、仍須改進,但他質疑道:「為什麼教育應該要很便宜?」他認為,部分中等教育的私校學費都高於大學學費,大學已經要求支付較少的費用了。對此,科克大學學生丹尼・希伊(Danny Sheehy)憤怒地回應道:「他簡直對學生遭遇的問題視而不見!」希伊強調,校方不該期望學生為教育付費,而應向政府尋求資金,讓現階段免費的公立初等、中等教育,擴展至高等教育。

科克大學學生丹尼・希伊對校長的言論感到很失望,他認為政府才是失能的一方,不該向勉強度日的學生索求費用。 圖/都柏林城市大學學生羅斯.博伊德提供

「教育是基本權利,而非優勢。」奧斯蒂克強調,取消學費只是第一步,「若愛爾蘭政府認同高等教育學生能為社會創造更多效益,更應該打破壁壘,賦予所有學生平等接受高等教育的機會。」奧斯蒂克轉述與高等教育部長西蒙哈里斯(Simon Harris)的對談內容,並表示哈里斯承諾將於本月提交高等教育資助報告至內閣小組,後續進展仍有待觀察。

愛爾蘭學生聯盟主席克萊爾・奧斯蒂克希望倡議多年的心聲能儘早受政府正視,改善學生福祉。 圖/愛爾蘭學生聯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