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益智遊戲結合大馬種族議題 僑生探討差別待遇

2019/10/23 21:42:26

【記者吳曼嘉台北報導】觀展民眾拿起壓克力球左右搖晃,試圖讓不同顏色的小球藉由通道混合。國立台灣藝術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學生許婉婷,透過益智遊戲的方式,刺激觀展者思考馬來西亞的種族困境。此作品〈Malaysian Malaysia:The Race Problem〉,15日起在台藝大教學研究大樓地下一樓展出,是台藝大視傳系106級日間部班展《慣性蒸發》的其中一件展品。

除了益智遊戲,桌上還擺放自製的馬來西亞國花朱槿,而一旁的手機螢幕正在播放馬來人尊嚴大會的新聞畫面。 圖/吳曼嘉攝

談及《慣性蒸發》的命名由來,總召集人陳聖皓解釋,設計系學生爲了尋找靈感,必須拋開本有的意識,將身心靈掏空,這段過程如同「蒸發」,至於日復一日不斷汲取創意的過程,則會形成「慣性」。而身為馬來西亞華人的許婉婷,在構思作品時,最常浮現的靈感就是對國家的身份認同。

華人、印度人和馬來人是馬來西亞的三大族群,許婉婷提到,《馬來西亞憲法第153條》規定,馬來人在教育、購屋等事項上擁有特殊權利,他說:「而這項法律讓馬來西亞的族群分化越來越嚴重。」本來出於美意的法律,希望保障經濟較弱勢的馬來人,卻讓印度人和華人間接成為次等公民。他舉例,很多大學會實行固打制(註1),提供馬來人較多入學名額,導致華人即使成績好,也因名額少而無法與馬來人競爭,不能在國內就讀一流大學,因此人才紛紛外流。

註1:固打是英文quota的直譯。固打制對馬來人與土著以外的族群(如華人與印度人)形成差別待遇,這項制度涵蓋的範圍包含大學學位、獎學金、土著房屋、公共工程等。

許婉婷發現周圍的家人朋友,對於馬來人享有較多權利,多半認為理所當然,選擇安於現狀,有些人甚至覺得自己並非馬來人,卻可以居住在馬來西亞是一件值得感激的事。於是,他將三顆透明的壓克力球以管子相連,而壓克力球裡裝著三種代表三大族群皮膚顏色的小球。遊戲目的為混合三種顏色的球,象徵馬來西亞要團結一體。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學生許婉婷與其作品〈Malaysian Malaysia:The Race Problem〉合影。 圖/吳曼嘉攝

然而,代表馬來人的金色球體積較大,導致它們無法通過通道,這樣的阻礙設定,暗喻馬來人在條例的保護下,與其他族群之間有一道跨不過的鴻溝。台藝大戲劇學系學生張家嘉說:「(作品)不是以沉重的方式呈現,而是透過遊戲這種門檻比較低的形式,在玩遊戲後也可以知道馬來西亞的種族議題。」以前他不曉得馬來西亞有這條不公平的法律,在看過許婉婷的作品後,才了解馬來西亞族群間的矛盾。

裝有金色球的壓克力球上,還貼上《馬來西亞憲法第153條》的條文內容。 圖/吳曼嘉攝

除了立體遊戲外,許婉婷也以平面插畫創作,他認為三大族群的日常生活雖平凡,卻是馬來西亞最迷人的地方。他將插圖分為三個部分,左上是馬來人見面問候的情境,他們以雙手輕握對方的手,接著再把雙手放在頭上及胸前,並說出:「Assalamualaikum(願主與你同在)」(註2),左下戴眼鏡的華人男子則正在享用「叻沙」料理(註3),而右上信奉印度教的印度人,在拜神儀式後,會在眉毛間抹上一道白色的粉末。許婉婷說:「我想用自己的方式去說明,多元種族化是如何讓馬來西亞變成一個很有趣的社會。」

註2:「Assalamualaikum」是阿拉伯問候語,代表「願主與你同在」。通常對方會以「Waalaikumsalam」回應,意思是「謝謝,願主也與你同在」。
註3:叻沙的馬來語為Laksa,此料理的特色是以椰漿及咖哩作為湯底,並加入豆芽菜、蝦子、蛤蜊等配料。
平面插圖以許婉婷眼中的三大族群日常為主題,她認為這些平凡的事物卻是馬來西亞最具魅力的地方。 圖/吳曼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