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穿出獨特自我 《憑衣hyoi》反思著衣自由

2021/12/15 19:34:36

【記者單師樵綜合報導】不同款式的衣著,呈現每個人獨特的個性。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傳播碩士學位學程學生黃健誠舉辦影像創作展​《憑衣hyoi》,在靜態影像中以各種衣物,展現模特兒與衣著間的關係,並探討穿衣自由。展覽於9日至14日在鬧空間NOW space展出。

創作者黃健誠舉辦影像創作展《憑衣hyoi》,在靜態影像中探討衣著自由的概念。 圖/單師樵攝

展覽以衣物作為拍攝主題,在其中一個系列,帶著妝容的男模特兒身穿刺繡花朵的薄紗與透視長裙,而立於背後的假人模特兒則穿著制式的正裝。黃健誠解釋,假人模特兒穿著的服飾,是指人平常被限制於社會的框架與規範時,需要「符合期待」的穿著;而模特兒的衣著,則是人真心喜歡、符合自身個性的穿搭風格,他說:「即使別人覺得這些穿著很不好,自己還是可以覺得狀態很舒服,或是覺得很有自信、很漂亮。」此外,展覽作品還包括乖女孩穿著浮誇衣物與變裝皇后等主題。

黃健誠說明,他感受到社會上各種對於衣著、打扮自由的限制,他的家庭也極度反對男生穿耳洞、戴耳環,甚至數度吵架,他說:「家庭對於男生穿著女裝,或是女生穿著暴露等等,都有許多批評的話語,這些限制都令我非常難過。」因此,他想藉由這次拍攝,打破制式的社會框架,讓人們從傳統觀念中解脫。

《憑衣hyoi》影像創作展以衣物作為拍攝主題,起因為創作者黃健誠感受到社會上各種對於衣著、打扮自由的限制。 圖/單師樵攝

與眾不同的影像與穿著,讓觀者能夠用相異的角度解讀。觀展民眾邱立表示,自己與其中一位模特兒熟識,「他在照片中打扮的樣子很適合他,也很符合他的個性。」另一位觀展民眾蕭佳如則對女性穿著男裝的作品印象深刻,「女生可能平常要表現出比較甜美、安靜的感覺,但他的內心可能想要呈現很酷、很霸氣,比較男性的那一面。」他表示,衣著與外在飾品作為符號,可以表達一個人是什麼樣的人。

不同的影像與穿著,讓觀看的人也能有不同的解讀,且衣著作為一種符號,可以表達一個人的性格。 圖/單師樵攝

衣物是黃健誠熱衷的題材,除了性別刻板印象外,他認為還有其他概念可以跟衣物做結合,以年齡為例,他說:「這次的模特兒年紀大概是二、三十歲,但也許一個六十歲的女生穿他們的衣服,也會被覺得不適當。」他補充,未來也會找到個性符合概念的模特兒,來表現他想傳達的理念,並繼續創作此系列作品。

衣物是創作者黃健誠熱衷的題材,他希望未來能夠繼續創作此系列作品。 圖/單師樵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