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AR導航裝置指引失智者尋物 盼減患者恐慌

2019/12/12 00:05:39

【記者何昀儒綜合報導】國立雲林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副教授何前程,指導該系碩士班學生團隊研發「應用於失智症早期患者的室內外擴增實境路徑導航與提醒便條輔具」。該裝置以眼鏡形式穿戴,並具導航與物品位置標示功能,可幫助失智症患者找到物品,期望能減少患者恐慌,並減輕照護人員的負擔。

此作品為一擴增實境路徑導航與提醒的輔具,以眼鏡形式穿戴,能幫助失智症早期患者找到物品的擺放位置。 圖/黃于軒提供

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的統計,65歲以上老人中,每13名就有一名患有失智症,罹患失智症的前兆之一,便是容易忘記物品的擺放位置。團隊針對此類問題,研發出該輔具,團隊成員黃于軒解釋說:「我們一直都有在進行室內定位、導航、建圖與擴增實境等研究,這個作品就是把這些技術應用至醫療相關器材。」該作品於「2019第15屆韓國首爾國際發明展」獲得銀牌。

此研發需先與電腦連線,輔具會透過攝影機與其內建特殊演算方法,不斷分析與累積畫面資訊,同時記錄當下時間,藉此在電腦中建立室內地圖與物品位置。使用者穿戴此輔具於室內移動時,看出去的景象會出現導航箭頭、物品位置標籤,只要跟循指示,即可找到物品。「一般遊戲APP的虛擬物件只會出現在地板平面上,而這個作品是透過擴增實境顯示器,將立體模型顯示在現實物體上。」試用者王新臣說,這是他認為作品最獨特的地方。

此裝置需先與電腦連線,透過分析與記錄畫面資訊,藉此在電腦中建立室內地圖與物品位置。 圖/黃于軒提供

為使輔具更加輕便,團隊僅用一顆鏡頭進行拍攝,由於單一鏡頭無法分辨成像遠近,難以定位,團隊因此研發「半特徵視覺式同步定位與建圖方法」。該方法使裝置可透過辨識物品的邊緣、角點等灰度變化較明顯處,蒐集二維影像資料,並將其轉換為三維模型,最後再將之建置於地圖上。如此裝置僅憑單鏡頭相機即可運作,不需使用雙鏡頭或是在室內裝設任何標記。

使用者穿戴此眼部輔具於室內移動時,欲尋找的物品會被框選出來,以便失智症患者辨識。 圖/黃于軒提供

試用者林謙鐸說:「沒想到戴著這個裝置就能於室內尋找物品並導航,未來若能提升系統晶片運算效能、簡化演算法,相信可使裝置運行地更順暢。」而元智大學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徐業良則表示,團隊思考應用擴增實境等智慧科技,協助失智症早期患者尋找物品,立意良善,希望團隊未來能對於失智症患者的問題再深入了解,使裝置更加符合患者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