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重摔通報結合坑洞辨識 增騎士獲救機率

2019/11/13 23:08:15

【記者何昀儒台南報導】據統計,台灣每年機車車禍傷亡人數,在交通事故中約佔6成,其中造成自摔與自撞的主要原因之一為道路品質不佳。國立成功大學工程科學系講座教授黃悅民指導該系碩士班學生,研製「機車安全與道路坑洞辨識系統」,當騎士摔車時,系統能主動通報聯絡人,並結合路面坑洞辨識功能,希望提升機車族的行車安全。該作品獲得「2019第24屆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資訊應用組」第一名。

國立成功大學工程科學系學生團隊研製「機車安全與道路坑洞辨識系統」,作品獲得「2019第24屆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資訊應用組」第一名。 圖/李元碩提供

「重摔主動通報系統」安裝在安全帽內側,團隊首度提出以電壓感測發電模組,即薄片狀發電板(在感受到碰撞時,會產生微量電流),測量頭部遭受的撞擊力道,也運用壓力感測器,偵測騎士是否頭戴安全帽。團隊成員黃雅鈺說:「要戴著安全帽,系統才會啟動,以免誤報。」最後這些數據,將透過藍芽傳送至應用程式(APP)。事故當下,APP會自動寄發手機簡訊,向預先設定的聯絡人通報,並傳送地點、頭部撞擊位置與碰撞力道分析。

此外,APP還附加「道路坑洞辨識」功能,使用者只需將手機放置在機車手機架,行進時系統每5秒拍攝一張道路照片,並將照片內容分析、分類成八種道路損害,如坑洞、大範圍龜裂、斑馬線模糊等。這些數據會被儲存於雲端資料庫,顯示在APP地圖上,團隊成員李元碩補充,系統還有行走模式,讓民眾可手動拍攝道路不平處上傳。

 

在力道碰撞測試中,團隊以假人頭做實驗,將碰撞力道對應電壓,換算成一套數值,一旦值大於5,就代表使用者頭部承受的撞擊力道過大,可能有生命危險,系統就會發出求助簡訊。團隊成員李心佑說明,系統設置10秒緩衝時間,若傷勢不嚴重,騎士可透過APP,取消發送簡訊。國立臺東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學生劉彥威說:「在台東地區生活,會想擁有此裝置,不過要考慮到偏遠地區訊號可能不佳。」

參賽過程中,團隊將實驗用的假人頭搬至會場,意外招來不少好奇的目光。圖為團隊成員於競賽會場內的合照。 圖/李元碩提供

鑑於機車騎士若在人煙稀少處摔車,可能因傷重昏迷,無法自行通報救護車錯失搶救時機,團隊研發該重摔主動通報系統,期望能在最短時間,將傷者送醫。台灣多雨、多地震,道路損壞率高,機車族經常因柏油路凹凸不平、充滿坑洞而摔車,團隊希望藉路面坑洞辨識系統,提供一個平台給機車族共享資訊,以提升彼此行車安全,達到互利的效果。

團隊規劃將重摔主動通報系統埋藏在安全帽裡,以利商品化,李元碩解釋,布置發電板的位置是有講究的,一般民眾較難精準地安裝。他說:「希望最後成品是賣一款『有重摔通報功能的安全帽』,只有電池充電接孔會露出,以方便民眾操作。」道路坑洞辨識系統則是想邀請政府修路單位合作,科學化數據可增加修繕柏油路的效率,透過電腦檢視各地路況,也能夠節省人力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