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14萬辦選舉辯論 成大學生會費預算案惹議

2018/10/17 23:47:51

【記者蔡明衡綜合報導】國立成功大學學生會日前傳出將從學生會費中,提撥約新台幣14萬元,舉辦10月27日台南市長選舉辯論會,該筆預算已在9日由學生議會三讀通過。消息一出,除被成大學生認為舉辦辯論會對學生無益,高達14萬元的辯論會經費由學生會費支出也造成爭議。

「我認為成大舉辦台南市長選舉辯論,對成大學生權益是有利的。」成大學生會會長陳佑維表示,許多成大學生戶籍不在台南,缺乏投票權,導致學生不關心市政;台南市也沒有與青年相關的局處,使學生意見難以傳達至市府。陳佑維進一步指出,若藉由辯論會直接向市長候選人提問,不只能喚醒成大學生對台南市政議題的關注,更可將意見直接傳達給市長候選人。

此外,該場辯論會將支出約新台幣14萬元的學生會費預算舉辦,同時引起學生反彈。有成大學生認為該筆預算細目及會議記錄公布時間太遲,且應由募款方式集資,不應由會費支出。成大學生議會財務委員游承霖也說:「我是完全反對用學生繳納的會費支應這樣的活動。」他說明,單單這筆經費等於400位學生繳納的會費,佔年度會費收入的七分之一。最初的提案企劃書也與預算金額不一致,但議會卻以包裹表決方式決議通過,無法讓議員對預算細目逐條表態。

成大學學生議會財務委員召集人蔡竣昇則表示,根據成大法規,舉辦活動提出預算申請的款項類別有「會費」和「核銷款」(學校補助)。若以募款形式集資舉辦辯論會,需另編列「籌備募款會」預算。校方為保持政治中立,可能無法核銷,最終仍須由會費支出該筆預算。他也補充,在二讀時,曾提出希望行政部門爭取如贊助等第三方補助款,減輕會費支出金額。會長陳佑維也對此表示,會盡力尋求贊助。

事件爆發後,學生會不分系院代周岳弘承認學生會資訊傳遞效率不佳,議會也未即時公布會議紀錄,有所疏失。成大資訊工程學系學生崔濟鵬談到,學生會幹部沒有在第一時間出來滅火或澄清,使爭議更加擴大。「學生會沒有任何澄清,真的很惱人。」不過,周岳弘仍指出,這次舉辦辯論會雖出現諸多爭議,但也喚醒成大同學對於學生會、學生自身權益的關注,讓大家了解學生自治重要性。

面對種種輿論,會長陳佑維14日在臉書(Facebook)發表聲明,解釋整起辯論會爭議,聲明文末也附上辯論會預算細目,並強調程序一切合法。他表示,目前學生會及議會尚未收到正式的抗議或具名投訴單。若有收到,會按照申訴流程處理。

14日晚間,成大學生會會長陳佑維於個人臉書頁面公布辯論會預算細目。 圖/截自陳佑維臉書
成大學生會會長陳佑維在14日於個人臉書頁面發表聲明文章,回應並解釋爭議問題。 圖/截自陳佑維臉書
成功大學學生會會長陳佑維在臉書說明舉辦市長辯論會初衷,以及關於款項細目。 圖/截自陳佑維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