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成大推即時檢舉 校園違停新解方

2017/11/29 20:19:46

【記者李昶毅綜合報導】由國立成功大學學生及軍訓室合作的臉書(Facebook)粉絲專頁「成大平交道」日前推出「即時檢舉系統」,並在11月20日正式上路。學生僅需拍照並按下訊息傳送,便能夠達到檢舉目的,交由教官室與駐警隊處理,縮短處理違停程序。

即時檢舉系統發想於交通服務學習課程,目的為維護校園交通安全及有申請停車證的同學權益。發起人之一、成大資源工程學系學生羅丞淵提到,此系統在資訊蒐集上由學生打理,在實踐上交由教官與駐警隊負責判斷以及執行輔導措施。流程上依三步驟,發訊息,按下檢舉違停字眼,提供時間、地點、車牌及照片,即可完成檢舉。

成大土木工程學系學生章鈞涵表示,他明白學校違停狀況很差,但不知道有即時檢舉系統。他認為這系統並無太大用處,因為目前校內主要問題為機車停車格不夠,且因缺乏管制而造成校外人士進來停車。 他建議學校可以從汽車停車格劃分一些給機車停車格,以減少此類事情發生。成大土木工程學系學生王奕鈞則提到,他認為在停車及離開停車場時,檢舉系統給予不少幫助,也建議透過記警告方式警惕學生。

針對學生意見及當前執行狀況,成大軍訓室教官林朝良表示,因目前為試辦階段,成效可能不明顯,但違停案例有減少,也希望藉此嚇阻學生。他也說明除機車違停外,腳踏車或汽車違停也可檢舉,至於判斷依據,則會以檢舉先後順序及影響程度來做處理。羅丞淵則透露目前因檢舉件數大幅增加,未來不排除增加工讀生來協助。

國立台灣大學也經常發生違停問題,尤其在開學及考試時期,更是氾濫。台大學生李珮薰表示,雖台大違停問題頻傳,但整體上處理程序合理且完善,如進行拖吊便能在一定程度上嚇阻違停。他也提到成大檢舉系統可能產生栽贓問題,因此建議能夠參考台大核對車證的拖吊方式來改善。

台大法律學系林同學表示,聽聞成大即時檢舉系統後,他認為相較於成大,台大在處理上會透過在交流板上告知拖吊並針對問題解釋,較有警告性及互利性,能避免恐慌產生。他也建議成大能夠加強宣導停放標準,同時運用懶人包方式強化資訊傳遞。

林朝良提到目前作業範圍仍先以受成大管制的停車場為主,未來不排除擴大到其他範圍,但須與學校及政府討論,才能有進一步規劃。而對於仍有學生不知道系統,林朝良指出目前發起學生已在企劃相關活動,並擇期在校內招開說明會,羅丞淵也透露,製作團隊預計透過微電影活動及宣傳打卡來進行宣導。

成大與台大違停處理程序比較表

國立成功大學違停問題嚴重,「成大平交道」推行即時檢舉系統,並在違停車輛貼上貼紙告知達到勸導用意。圖/成大平交道提供
國立成功大學違停問題嚴重,「成大平交道」推行即時檢舉系統,並在違停車輛貼上貼紙告知達到勸導用意。圖/成大平交道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