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成大生響應白紙革命 自主性集會遭校方關切

2022/12/07 20:36:05

【記者林婕宇綜合報導】學生席地而坐,手持燭光,齊聲歌唱。11月30日,國立成功大學學生在校內進行烏魯木齊火災悼念活動,不過當校內異議性社團成大零貳社發出活動宣傳後,卻立刻被校方與活動地承租廠商關切,表示活動未經核可不得舉辦,且不排除通報警方到場驅離,引起校內熱議。

蠟燭象徵希望之火,學生手裡拿著零貳社準備的蠟燭,為逝去的生命哀悼,同時聲援白紙革命。 圖/孫窮理提供

零貳社社員演佳(化名)表示,原先零貳社僅是協助宣傳悼念活動,並非活動主辦方,而是由關心議題的人自發性聚集。但當社團粉絲專頁貼文一出,卻遭校方及廠商來電施壓,要求零貳社表明非活動主辦單位,且不得替主辦方宣傳。演佳也表示,當校方看到零貳社社員不為所動,才改口提供南榕廣場(註)作為活動場地,希望軟化學生的強硬態度。

註:南榕廣場位於國立成功大學校區內,此廣場的命名,是用來紀念成大校友、言論自由運動者鄭南榕。
根據內政部「偶發性及緊急性集會遊行處理原則」,若活動為自發性聚集,且為不具召集人的集會或遊行,則無須提前申請許可。 圖/演佳提供

「學校跟廠商聯合起來對我們施壓是個不爭的事實,只是負責動手叫警察的人不是學校而已。」演佳認為雖然校方並無明言反對,但當廠商表明不支持活動並揚言將通報警方驅離時,校方卻是消極應對,僅以可能造成廠商困擾和擔心學生安危為由,勸導學生不要在活動預定地集結。

不過也有學生持不同看法,在活動現場發言的學生翁歆媃認為校方並無反對活動舉辦,只是因活動場地非校地管轄,校方基於保護學生才想積極關心並介入處理。即便最終廠商仍通報警方到場關切,但翁歆媃表示,經由成大系聯會會長和學生會長到場處理後,現場並無爆發衝突,活動最後平安落幕。

零貳社社員演佳(化名)認為基本人權應該是每個人都享有的,尤其在面對國家暴力、天災人禍時,這樣的默哀聚會,是讓牆內的人知道海外的人支持他們,並且願意和他們站在一起,他們並不孤單。 圖/孫窮理提供

事實上,這並非校方第一次關切學生自主發起的活動。演佳回想過去聲援香港反送中運動時,學生在校園內設置連儂牆,但校方卻嚴格劃分合法張貼處,並經常審查連儂牆上的言論。此外,他也補充學生每逢言論自由日在南榕廣場舉辦活動時,都會接到校方來電關切,並同樣以沒有事先申請許可為由,要求學生清場。他認為校方應秉持更開放的態度,「如果這些行動跟言論發表不會影響到他人權益,不會阻礙交通跟安全,那學校就不該如此高壓管制學生的行為。」

「無論如何,你走出來,人們就會在那裡。」零貳社於貼文中鼓勵大家參與默哀活動。而活動中,參與者能自由發言,抒發想法與情緒,在活動中得到療癒。 圖/孫窮理提供

自主參與默哀活動的學生馮筠真表示,校方未必須全盤支持學生所作所為,但應尊重學生的想法和意見。翁歆媃則相信校方支持學生自發性倡議和進行社會行動,但雙方仍須建立溝通與協調的空間,才能促進更友善的共存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