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划力」前進 父母、青年同舟渡成年

2020/10/29 02:02:43

【記者駱芷萱台中報導】湖面上漂浮著一艘艘小船,穿著黃色上衣、披著紅巾的青年划動船槳,載著父母愜意地漂遊。台中市政府民政局及北區區公所於24日舉辦109年度祈福成年禮活動「划力飛Young如鷹飛翔」,首度繞行台中公園日月湖湖心亭展開「划力的挑戰」,使約150位、年紀介於16到20歲的青年經歷嶄新的成年禮體驗。

年輕學子們加冠披巾,接受了長輩們的祝福之後,正式完成了成年禮。 圖/駱芷萱攝

成年禮中,最受矚目地是划船活動「航向未來」。父母與加冠披巾的子女們紛紛穿上救生衣乘船,挑戰划行日月湖一圈。「航向未來」考驗青年的力氣、控制方向的技巧,還需克服划船這項陌生運動。

親子們在日月湖中划船,此活動希望可以增進長輩與青年們彼此之間的交流。 圖/駱芷萱攝

親子在船隻上默契地輪替划槳;或是各拿一隻槳,協力分工前進。雙方放下手機面對面地交流,讓台中市北區區長柯宏黛滿意地說:「找回最初家庭的感覺」。活動中有家庭迅速上手,也有親子間驚慌失措的互動。其中一位母親害怕地抓住船身,叫喚兒子返程,兒子卻持續划行、安慰母親,暗示自己長大了,可以放心交給他掌舵。

國立勤益科技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學生蔡秉傑偕同父母參加成年禮,他表示,成年是年齡和心態上的轉變,「在做每一件事都要深思熟慮、問心無愧。」這是他第一次在日月湖中划船,他認為控制方向最困難,但也是趣味所在。國立臺中教育大學臺灣語文學系學生趙奕菱則在順利遊湖後分享道,「划船很好玩,但握漿的時候不要太用力,你看我的手都破皮了!」他載著母親划船,母親則替他拍照留念。趙奕菱的媽媽李雲蘭透露,今年的成年禮跟往年相比更有意義,「以往只有加冠就結束了,划船是第一次,讓我們母女共同完成一件事情。」

此外,今年在成年禮第一階段增設「傳家安心」橋段,讓父母與孩子互贈祝福卡,以增進親子之間的互動交流。「謝謝爸爸媽媽讓我夏天有冷氣吹,冬天有大衣穿。」司儀唸出趙奕菱寫給父母的祝福語時全場哄笑,卻也有不少家庭流下感動的淚水,場面溫馨動人。而後進入加冠披巾環節,仁德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幼兒保育科學生林芷儀說:「加冠的時候真的很有儀式感,讓我感覺像是踏進了另一個階段。」最後的划船活動,則為整場成年禮畫上完美的句點。

親子們在日月湖中划船,此活動希望可以增進長輩與青年們彼此之間的交流。 圖/駱芷萱攝

柯宏黛提及,兒女「轉大人」後也要回頭感恩父母,進而貢獻社會。面對成長過程中的種種挑戰,他也鼓勵說:「年輕人用另一種喜悅的心理去面對困難,讓自己充滿活力是很重要的。」希望透過划船成年禮培養青年正向的人生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