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衣索比亞提格雷戰爭:默克萊大學淪攻擊標的

2020/11/26 12:18:26

【記者黑立安綜合報導】砲彈從空中落下,學生四處竄逃躲避,原本平靜的校園,頓時只剩斷垣殘壁。從4日起,衣索比亞政府與境內北方的提格雷州內戰不斷。19日,衣索比亞軍方更是對默克萊大學(Mekelle University, MU)發動空襲,造成許多學生傷亡。

接連不斷的戰爭使提格雷州居民生活停擺,人民也活在遭受攻擊的恐懼當中。默克萊大學學生黎克索(化名)炸彈襲來時正在校園當中,他說:「雖然我當時不在爆炸地點,可是爆炸的聲響嚇到我了。」他看到爆炸地點冒出黑煙,因此在爆炸發生後立即逃離現場,並向聯合國(United Nations, UN)求助,現在已被聯合國派出的救援組織救出。一名校方官員沉痛地向《美聯社(Associated Press, AP)》說道:「到底是什麼樣的政府,才會對境內國家的學校發動攻擊?」

位於衣索比亞北部的提格雷省,近期與政府爭戰不斷,造成無數人民傷亡。  圖/伊萬娜.倫古提供

提格雷戰爭起因於衣索比亞最大族群奧羅莫人,與屬於提格雷人的提格雷州統治者——提格雷人民解放陣線(Tigray People’s Liberation Front, TPLF)長期不睦。今年為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奧羅莫裔的衣索比亞總理艾比.阿邁德.阿里(Abiyyii Ahimad Alii)推延原定在8月舉行的選舉。對此項決議不滿的提格雷人民解放陣線執意舉行地方選舉,並且表示不再承認艾比政府的「聯邦統治合法性」,引爆雙方衝突,並於4日開戰。

不只境內人民呼籲衣索比亞政府停戰,許多身在國外的衣索比亞人民都走上街頭,表達停戰的訴求。 圖/克夫洛姆.納雷提供

提格雷州首府默克萊市成為本次戰爭的首要攻擊目標,根據《美聯社》22日報導統計,共有3萬5000名難民逃至蘇丹或其他鄰國。許多難民在逃亡的路上缺乏食物及乾淨的飲用水,甚至可能遭受士兵追殺。目前衣索比亞政府切斷提格雷州所有通訊,許多人都無法取得在提格雷州親屬的消息。在美國就讀高中的尤丹奴絲.奈嘉許(Yordanos Negash)痛心地表示,他在提格雷州長大,許多親屬、朋友也都還在當地,對於無法取得他們的消息感到相當焦慮、著急。

雖然沒有身在戰場當中,許多人的親屬仍在提格雷州,且無法取得他們的消息,使他們十分擔憂。  圖/克夫洛姆.納雷提供

即便在聯合國、美國等多方的停戰呼籲下,艾比仍在23日對提格雷人民解放陣線下達最後72小時的通牒,要求他們投降,否則將繼續開戰。許多衣索比亞人民也走上街頭,要求總理艾比即刻停戰。剛從默克萊大學畢業的學生卡魯柏.安德魯(Kirubel Endalew)認為,雖然戰場離他所在的城市相距甚遠,他仍希望戰爭盡早結束,「你知道同一個國家的人民正在受難,除了擔心你卻無能為力。」他希望政府放下屠刀,還給人民一個安穩的生活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