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亞洲唯一聲援據點 政大師生挺阿桑奇倡新聞自由

2022/10/19 21:21:08

【記者梁家柔台北報導】「新聞自由無罪!力挺阿桑奇!」國立政治大學學生偕同政大傳播學院教授馮建三,15日在政大校內舉辦「全球力挺阿桑奇24小時馬拉松活動」,透過倡議來傳遞「釋放阿桑奇」的訴求。此活動是由義大利《Pressenza國際新聞通訊社》發起,全球有超過50個據點共同聲援,而由政大師生組成的台北響應小組,是本次活動唯一的亞洲據點。

「全球力挺阿桑奇24小時馬拉松」活動的台北響應小組,是由國立政治大學師生所籌辦。而在全球有超過50個據點也在當天舉辦各種不同的活動,來對阿桑奇表示支持。 圖/梁家柔攝

活動救援的對象阿桑奇(Julian Assange)是「維基解密」的創辦人,2010年,他因大量曝光美國機密文件,在2019年遭美國以《間諜法》起訴,並在英國被監禁滿三年。6月中,英國當局批准引渡阿桑奇至美國受審,引發各界團體持續抗議至今。根據《自由時報報導,11日,數千名民眾在倫敦國會大廈前示威,要求英國當局終止引渡阿桑奇到美國,並釋放在監獄中的阿桑奇。

「今天在這裡的訴求有兩個,第一個是要求美國撤銷對阿桑奇的指控,第二個是,請英國拒絕美國引渡阿桑奇的要求。」台北響應小組召集人、同時也是政大傳播研究所的學生葛家瑜說明,除了透過活動宣傳訴求,首要是讓更多人認識阿桑奇,以及他遭受的迫害。馮建三也補充,此次參與聲援阿桑奇的目的,正是要提醒美國勿濫用強權國家的威權,而若大眾持續忽視國家對新聞自由的迫害,國際記者將可能面臨揭露事實後被起訴的風險,引發後續記者的寒蟬效應,使真相無法被公開。

倡議過程會錄製成影片傳給義大利主辦方,讓全世界知道台灣也很關心新聞自由議題。 圖/梁家柔攝

活動現場除了宣講訴求外,也延伸探討新聞自由。對此,就讀政大廣告學系的陳盈淳分享,在擔任學生記者時,觸及到政治議題仍會有所顧忌,「大環境還是沒辦法讓我們完全地感受到新聞自由。」而來自馬來西亞,目前就讀政大傳播研究所的林源庭則表示,觀看馬來西亞的中文媒體時,時常感受到報導的新聞自由界線相當模糊,令他反思其中的意義,「我認為新聞自由不是愛講什麼就講什麼,應該是能否讓觀眾或是世界知道真相,或是否為了公共利益出發。」

活動邀請到資深媒體人,同時也是Podcast節目《民主有事嗎?》主持人的羅苑韶,他在活動中憤慨地說道:「新聞自由並不是一旦得到了,就不會失去的,新聞自由是我們必須去捍衛、爭取的。」 圖/梁家柔攝

談及學生身體力行參與公共議題,就讀政大全球傳播與創新科技碩士學位學程的劉益強表示,因為在課堂上學到新聞自由的概念,所以決定在生活上也要貫徹這個理念。對此,馮建三抱持正面看法,「因為學生透過參與公共議題,能增加學習動機,並在過程中學習反思。」但是,他也感嘆目前學生對公共議題的倡議行動仍相當稀少。因此,他鼓勵學生多參與這類活動,才能對社會議題產生好奇,進而和課堂上所學的知識理論結合,找到自己的新觀點。

阿桑奇案已持續多年,但多數台灣人並不太知道事件始末。因此,學生也在倡議現場拉起布條,盼能引起路過的行人注意。 圖/梁家柔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