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政大棄修制度調整 盼減輕學生修課負擔 

2022/11/02 23:42:22

【記者彭嘉輝綜合報導】國立政治大學10月17日於教務會議上,通過由政大學生會提出的棄修制度調整案,將容易造成負面聯想的棄修一詞改名為停修,並放寬停修科目數量限制。新制度最快預計於下學期上路。

國立政治大學於10月17日舉行本學期第一次教務會議,政大學生會提出將「棄修」改為「停修」,棄修科目上在特殊情況下放寬。 圖/彭嘉輝攝

過往棄修一詞,容易帶有「放棄」和「半途而廢」等負面聯想,因此,政大學生會參考台聯大系統的相關制度,提議將棄修改為停修。政大學生會會長何傑恩說明,在成績單字樣顯示中,將不再使用「放棄修習」以及「abandon」等字詞。對此,政大中國文學系劉育丞認為,「棄」給大眾一種沒有毅力,和無法調整心態的感覺。

現行制度,放棄修讀課程仍登載於該學期成績單及歷年成績表,只有成績欄註明「W」(棄修)。 圖/彭嘉輝攝

政大原先停修以一科為限,為了給予學生更大彈性,改為在特殊情況下,可停修超過一科。何傑恩補充,未來預計設置多科目停修申請單,學生申請時需經過授課老師、導師及系所主管同意,再送至註冊組辦理相關手續。談到改制目的,何傑恩希望增加停修彈性後,學生能根據自身狀況進行調整,幫助調適校園生活。政大政治學系盧宥凱肯定改制為同學帶來的幫助,但他提及,同學仍需在學期前便做好修課規劃,避免因個人因素停修多科,影響其他同學的選課權益。

國立臺灣大學於本學年度實施放寬停修科目數量的政策,讓學生在課程安排上有更多調整空間。即便新制才剛實施,但臺大教務處註冊組組長李宏森表示,過往學生若有停修多科需求,教務處也會給予通融。針對停修恐占他人修課名額,並影響同學選課權益的疑慮,李宏森說明,由於學生選擇停修的科目通常是系上必修,並非如通識課由全校學生共同選課,對學生影響程度較小。

臺大外國語文學系陳曦過往曾因課業應付不暇,而嘗試停修兩科,但由於當時停修放寬政策尚未上路,學生若要停修第二科,得須繳交學生報告書,因此他為避免程序上的麻煩,最後僅選擇停修系上一堂必修課。但陳曦仍認為,選擇停修後,學生能擁有更多時間專注其他科目,並如願達到預期的學期成績。儘管在成績單留下停修紀錄,對於申請研究所時,可能使面試官產生負面觀感,但他認為,若能透過再次修習課程取得更好的成績,便能證明自己仍然擁有相對應的實力。 

政大統計學系李思韻認為,停修並非代表學生的能力不足,而僅是一種選擇,他也認為,學習放棄是值得鼓勵且對自己負責的展現。何傑恩則呼籲,改為停修後,只要同學確實壓力過大,需要停修一門以上的科目調適生活,教師與系所主管不應給予責難或刁難,而是該藉此關心和輔導學生,思考如何協助學生適應校園生活。

國立政治大學學生會會長何傑恩表示,這個世代同學面臨壓力是倍增,若增加停修彈性,對同學調適生活有很大幫助。圖為示意圖。 圖/蔡文馨攝